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会客厅》系列访谈

两会进行时丨全国人大代表邵志豪:把基础学科研究型人才培养落实到中学教育教学过程中

2022年03月04日17:5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3月5日在北京召开。今年,住吉全国人大代表又将带去哪些建议?近日,人民网吉林频道推出《人民会客厅》特别栏目,与代表们面对面,一起听听他们的讲述。


第一期,我们邀请到的是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他讲述了自己今年带来的建议以及未来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规划。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人民网 李成伟摄

“今年两会,我的建议是关于在新时代下,如何落实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把人才培养,特别是基础学科研究型人才培养落实到中学的教育教学过程中。”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是教育部直属的高校东北师范大学的附属中学,于1950年建校,并在东北师范大学的引领下,对基础教育不断地开展实验研究。

“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基础性作用。那么,中学是基础中的基础。”邵志豪说,“中学阶段,如何为国家急需的人才培养奠定好成长的基础,是我们应该思考的。”

中小学阶段是奠定人才培养基础的关键时期,那么要奠定什么样的基础?邵志豪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第一个核心,是奠定全面发展的基础。中学阶段要特别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是人才成长的最根本。”

邵志豪做了一个比喻,中学阶段的基础就像一个高原,高原上的山峰就是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与能力担当,高原面越厚实,学生便能走得更高,能发展得更远,能担当更大的责任。

“在新时代下,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课本,入教材,入头脑。”邵志豪说,因此,东北师大附中也在不断推进小初高一体化的思政课建设,把小初高学生读本的内容,扎扎实实地落到思政课建设当中。

“第二个核心,是要打牢兴趣爱好和扎根研究的基础。”邵志豪说,中学阶段是人生成长必备品格养成的重要时期,这个必备品格就是学生的兴趣爱好,要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国家发展的时代需要、民族复兴大任的需要紧紧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才能有大担当、大作为。

为此,东北师大附中鼓励学生做研究型、学术型人才。邵志豪说,“我们提出了‘四位一体’的课堂育人理念,把正确价值观念塑造、必备品格培育、关键能力培养和基础知识落实到每门学科、每节课的课堂教学当中,把学生的必备品格、关键能力和价值观紧紧结合在一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第三个核心,是要打牢不断追求创新的基础。”邵志豪说,中学阶段,如何让学生培养出一个坚强的意志品质,不怕困难、永不放弃的精神,在未来科学道路上、人才成长道路上是至关重要的。

因此,东北师大附中开设了不同的课程、活动和项目培养学生探究的能力。东北师大附中为有文科爱好倾向的学生开设了在大学教授指导下的人文社科项目研究,让学生用一年的时间来观察社会、选题、开题、调研、结题,最后得出教学成果。同时,鼓励有理科倾向的学生和吉林大学的理科、理工科学科的实验室对接,到大学实验室里,在大学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一个科学探究的项目。

邵志豪认为,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批判性思维,就是在此过程当中慢慢培养起来的。

“这样的活动更多的是让学生发现自己、挖掘自己的潜力,确定自己在人文社科研究上坚定的意志品质。”邵志豪说,同时,在中学阶段体验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和方法,能让学生提前为未来承担更大的课题任务和破解社会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培养树立基本的能力和态度。

总策划:谢龙、李思玥

总监制:谢龙

摄像:李成伟、石天蛟

剪辑:石天蛟

文字:李思玥

人民网吉林频道出品

相关链接:

【第二期】两会进行时丨全国人大代表秦和:深入落实“双减” 着力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和课堂教学水平

【第三期】两会进行时丨全国人大代表齐嵩宇:建立技能人才知识库 传承大国工匠技艺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