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八分工作法”全面推进“条令纲要学习月”活动

2022年03月11日11:1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条令纲要学习月”活动部署开展以来,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始终坚持将依法从严治队作为推动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力,探索创新实施“八分工作法”,全面推动“条令纲要学习月”活动向纵深开展。

分块深化学习教育

主要围绕“学、讲、教、看”四个主题模块,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深化学习教育成效。“学”即广泛开展全员普学,深读原文,吃准吃透条令纲要精神要义;“讲”即邀请民政厅、退役军人事务厅专家学者深度解读新体制下政策制度的重大意义;“教”即组织观看总队《基层日常规范示例》《队容风纪示例》等正规化建设示范示教片;“看”即组织深入驻地武警部队、先进模范单位观摩,交流学习先进经验。

分类组织队列会操

以“培塑新形象、树立好样子”为目标,区分机关、大队、消防站、专职队4个类别,高标准、高规格举行全省队列大会操。会操坚持全员参训、步调一致的原则,重点强化机关带基层、骨干带全员的引领效应,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切实将条令纲要的标准要求、“两严两准”的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全面提升消防救援人员队列素养,提振队伍精神面貌。

分线整治会风会纪律

按照“谁组会、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组会处室作为责任主体,直接负责本条线的会风会纪监督管理。会前实行“一广播一固定一告知”,即提前广播提醒参会、参会座位定人定位、预先告知会场纪律;会中落实常态检查,专设会议纠察人员,采取视频截取、实时摄录动态巡查;会后进行即时讲评,分析办会、参会情况,通报会风不正、会纪不严等问题。

分责清查手机网络

建立以责任为牵引的手机网络管控体系,以基层队站为清查单元,支队、大队、消防站分工负责,全面构建自下而上的管理责任链条。消防站负责全方位开展手机网络清查、个人征信普查,逐人建立档案;大队负责档案审查,落实重点人、重点事分级管控,针对重点隐患指定专人专管,跟踪销账;支队负责全员实名登记备案,定期开展风险评估,不定期随机抽查,及时发布预警提示。

分项加强安全巡检

巡检以作战训练、重点人员、管酒治酒、手机网络、车辆交通、卫生防疫、安全基础建设七项内容为重点,主要采取暗访督察、视频抽查、实地检查等手段,加大隐患曝光、问题查摆、责任追究力度。同时,支队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消防救援站安全工作“三色”评估,总队定期挂牌晾晒,实行动态管理,并根据风险等级,落实总、支队两级党委精准帮扶指导。

分级组织知识竞赛

全力打造集作战训练安全、队伍管理安全、条令纲要于一体的“一战到底”知识竞赛品牌,系统搭建消防站、大队、支队、总队四级竞赛平台,配套落实专项奖励措施,通过“学、训、比”统筹推进,“赛、评、奖”同步实施,广泛营造创优争先的浓厚氛围,积极调动消防救援人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增强学条令的意识、用条令的能力、守条令的观念。

分层实施专项督查

按照总队、支队、大队、消防站四个管理层级落实监督,将“条令纲要学习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一体化督察内容,采取自查与互查、本级查与上级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带动队伍检视问题、堵塞漏洞,同时对查摆出的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逐一研究制定措施,压实工作责任,限期跟踪问效。

分组开展交流研讨

集中组织支队级队伍正规化建设经验交流,部署开展正规化建设“回头看”,深层次总结经验、找准差距、查摆不足。活动期间,总队以全省政治工作例会为契机,按照队伍正规化建设完成情况进行分组,交流研讨,征求意见建议,及时纠偏正向、理清思路、更新观念,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确保队伍正规化建设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