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厚植沃土万木繁——代表委员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

2022年03月11日10:39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沃土。如何将营商环境建设推向更深层次,助力项目建设“加速跑”,为高质量发展积势赋能?全国两会期间,吉林省代表委员各抒己见、频亮高招,共同为吉林省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培育投资兴业热土建言献策。

  “目前,营商环境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发展程度与治理水平的关键因素。要牢固树立大抓营商环境鲜明导向,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谈起营商环境建设,丁照民代表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近年来,辽源市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先导,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和法治环境。‘办事越来越方便’,成为企业和群众的切身感受。”丁照民对家乡营商环境的变化感触颇深。他表示,全面营造快捷、高效、规范、透明的营商环境,不仅能够增强投资者信心,更有助于推动经济加快发展。

  招商引资离不开硬环境和软环境的推动。对此,丁照民建议,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资金、用地、用能等“硬环境”方面,强化要素保障;在政策、服务、诚信等“软环境”方面,持续深化改革,增强服务意识,加大治理力度,打造亲商、安商、助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他还建议,各地应在加大力度引进大项目的同时,扶持壮大中小企业,助其脱胎换骨、行稳致远,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吉林大地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真正好的服务是多维度的,既要付出真金白银,也要捧出真情实意,只有扑下身子主动担当,营商环境才会不断释放政策红利,让人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优质的营商环境推动在建项目提速建设,更坚定了企业、项目扎根吉林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如约而至,在全省上下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动员令,全面掀起吉林省优环境、抓项目、促发展的热潮。

  “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吉林省就召开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营商环境和项目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迟日大委员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自己始终关注着吉林省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倾听企业和群众心声,积极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水质好不好,身在其中的鱼儿最清楚。营商环境的优化不能停留在表面,更需要落到实处。”迟日大认为,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营商环境的打造是一项持续性、系统性工程,其中一个不可或缺的要素就是法治保障,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他表示,这几年吉林省在法治营商环境的打造方面,下足了功夫,取得了实效。先后出台《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吉林省政法机关依法保障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30条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法规和制度文件,用法治之手为各类市场主体架起一张“防护网”,让营商环境更温暖,企业经营更有安全感。

  “尤其是今年,《吉林省社会信用条例》开始实施,对社会信用信息的有序归集、共享、公开和使用等进行规范,将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吉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这让我欣喜并振奋。”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应着力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进程。”迟日大建议,要在持续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方面继续下狠功夫,把营商环境方面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得更加周全细致,做到全覆盖。同时,加大营商环境执法检查力度,对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坚决给予曝光打击,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他还呼吁,营商环境的打造应该是全民共同参与,既有政府的责任,也要有每一个市场主体的实际行动,改善提升营商环境,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记者 李抑嫱 王超)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