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急难愁盼|社保和职工医保缴纳15年是否可享退休职工医保?官方回复来了!

马俊华
2022年03月11日11:3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社保和职工医保只缴纳十五年,已达退休年龄,职工医保以后是否还要缴纳?是否可以享受退休职工医保?”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吉林省省长留言咨询社保、职工医保的问题获得回复。

网友留言后,问题引起了吉林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要求对留言事项积极协调处理。

吉林省人民政府省长公开电话受理室第一时间回复了网友留言:根据吉林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为男满30年,女满25年。其中,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前符合国家规定的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为视同缴费年限,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后,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从参保缴费之日起开始计算,参保人实际累计缴费年限最低为15年。

据悉,职工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且符合上述条件的,可享受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实际缴费年限累计不满15年的,按退休前一年的缴费标准一次性补足所差年限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后,可享受相对应的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补缴时限按合并实施前后分两段计算,合并实施前补缴的开始时间按参加工作时间计算(最早为医疗保险启动时间2001年10月1日)至正式合并实施日期前,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分别计算补缴金额,合并实施日期后至补缴的终止时间(即为参保登记当月)按合并后的缴费比例计算。

民生事,无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难事、烦心事说一说。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