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后冬奥时代吉林冰雪

2022年03月07日08:3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白雪换白银换来了吗?”

2021年,吉林冰雪经济交出亮眼答卷——建成54个滑雪场、279条雪道,日最大承载量10万人次,滑雪接待规模全国最大,冰雪产品关注度、销售额居全国冰雪市场榜首。

冰雪初融,吉林这个雪季将圆满结束。瞄准后冬奥时代,在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吉林冰雪未来的发展讨论火热。

吉林市万科松花湖雪场

吉林省提出,要擦亮冰雪圣地、避暑天堂“双品牌”,打造生态旅游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认为,发展旅游,首先要厘清旅游业“变与不变”的内在逻辑。不变的是:旅游是人更深层次的精神追求,社会越是进步,旅游业越是前景广阔;变化的是:消费、市场、需求、疫情等外部因素,都在催生旅游行业变革。

滑雪爱好者正在享受滑雪

依靠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地各部门的支持配合,如今,在吉林,旅游业从小行业发展成大产业,从边缘化进入到经济主战场。

杨安娣说,近年来吉林省冰雪创新发展的成功实践,已充分证明冰雪价值观的重构、冰雪新文化的生成,是从根本上改变“猫冬”习俗、改变冬季面貌,是全民关注冰雪、全民热爱冰雪、全民参与冰雪蔚然成风的关键力量。发展“新旅游”,要进一步打破体制障碍和行业壁垒,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集中整合更多资源。也要转变观念,从以景区观光为主的有形资源开发,转向休闲度假、文化体验、消费娱乐等全类型、全域化开发;重点关注科技类、体验式、沉浸式等低投入、见效快的轻资产型业态;发展更为精准的圈层化、全媒化、分众化的营销模式;培育专业化、品质化、管家化的管理型人才;改变过去以旅行社团组游、省外游、跨境游为主的旅游模式,更多地利用网络APP平台推出自助游、定制游、周边游、自驾游等个性化产品和服务。

吉林青少年正在练习滑雪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全面开展冰雪运动,要从孩子抓起。吉林省2019年编印的冰雪运动教学指南要求,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方法上随着年级上升而体现梯度差异。

吉林公益冰场上的青少年

东北冰雪资源得天独厚,“冰雪进校园”是东北地区中小学校的优势和特色。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提出,冰雪运动进校园,应坚持体教融合、坚守教育立场。让冰雪教学常态化、课程化,力争让东北学生,都能掌握1到2项冰雪运动项目。在冰雪运动中,强健学生体魄,培育学生团队协作意识。

滑雪比赛参赛者

旅游经济之外,冰雪产业的更大增长点在于冰雪装备、冰雪制造与冰雪科技。“咱们的运动员要用自己的雪车参加北京冬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红旗工厂技术处外网维修工人齐嵩宇代表说。国产雪车装备正式交付国家队,雪板打蜡车亮相北京冬奥会……吉林冰雪装备的好消息接连不断。

第一辆国产雪车 一汽供图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主动请缨,承揽雪车项目。齐嵩宇表示,“发展国产雪车等冰雪装备产业,不仅可以为冰雪爱好者、运动员们提供更好体验,更是发展冰雪经济的有利抓手。吉林制造业历史悠久,未来,我们一定会开发的更多冰雪装备投向市场。”

北京冬奥会闭幕、“三亿人上冰雪”目标达成、冬天脚步也已渐行渐远,但冰雪产业发展方兴未艾。进一步创新理念、延伸链条,完善基础设施、发展冰雪文化,我们期待吉林的“冷资源”涵养出更多“热产业”。

 

文字:孟海鹰、祝大伟、刘以晴、郑智文

图片素材和视频素材:吉林省文旅厅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视频编辑:石天蛟

LOGO设计:姜 迪

策划:孟海鹰 谢龙

统筹:朱思雄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