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日报两会·声音2022 | 景俊海: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2022年03月05日07: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景俊海代表(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景俊海代表(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抓基层打基础,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培树“严新细实”新风,形成大抓基层、服务基层、规范基层和为基层减负的工作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在去年开展“作风建设年”基础上,今年吉林开展“基层建设年”,抓基层打基础,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培树“严新细实”新风,形成大抓基层、服务基层、规范基层和为基层减负的工作导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赴吉林考察。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上下贯通、一抓到底,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关键,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规范、全面过硬。加强组织建设,重点是加强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行党支部标准体系建设,让基层干部一看就懂、一学就会,规范干事,服务群众,破解难题,温暖人心。引领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抓好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强乡村干部队伍。加强互联网等领域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自上而下系统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推进基层治理不能就基层抓基层、靠基层抓基层,要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基层的领导体系、权责体系、工作体系,向基层放权赋能,减轻基层负担。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决不能任意用权干扰百姓、决不能弄虚作假糊弄百姓,必须造福一方百姓、守护一方安宁、捍卫一方正义。要按照图表化、清单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要求,推动基层工作落地落实,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实在在。

  本报记者  朱思雄整理  

  版式设计: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05日 10 版)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