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延边州法院积极推进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

2022年03月04日11:2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延边州法院积极推进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

  为了贯彻落实省高院关于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保险行业纠纷诉调对接机制,3月1日上午,延边州法院与延边银保监分局、延边保险行业协会召开了保险行业纠纷诉调对接联席会。延边州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冷立新主持会议并讲话。延边银保监分局普惠金融科科长崔景花,延边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岩、主任丁晓军,延边州法院立案一庭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座谈中,崔景花指出,银保监局主要承担银行保险行业投诉处理监管工作,推进保险行业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对充分发挥保险行业协会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功能,积极化解保险行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王岩指出,近年来,随着保险业的迅速发展、市场主体增加、保险覆盖面扩大,各类保险纠纷逐年增多。开展保险行业诉调对接工作,有利于维护保险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降低司法成本,维护社会稳定,希望早日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并在全州范围内推广。

  冷立新院长指出,法院与保险行业协会开展诉调对接工作,共同化解保险行业纠纷,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对进一步推动建立良好的社会秩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重大意义。法院与保险行业协会在保险行业领域诉源治理工作中协调配合,有效化解矛盾,将为构建公平公正、和谐有序的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州法院坚决支持保险行业协会依法行使调解职能,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探索具有延边特色的保险行业诉调对接机制,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快速解决纠纷的司法需求。

  会议就如何加强法院与银保监局、保险行业协会之间协作,如何扩大诉前调解案件范围、规范诉调对接流程、提高诉调对接效率、加强信息宣传、充实调解员队伍、加强调解室硬件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来源: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