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敦化市统计局:建“三链”提升统计监测能力

2022年03月03日16:5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为充分发挥统计服务职能,进一步提升统计监测的客观性、预警性、有效性,敦化市统计局充分发挥统计职能,着力强化统计预测预警能力,科学研判经济发展趋势,立足强链补链,有效提升了统计监测服务能力,为统计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立足经济运行监测,建数据评估之链

经济运行监测方面,严格按照时间和质量要求,确保每月初召开数据评估会。固定资产、房地产、贸易、服务业、工业、农业、综合各专业对所收集到的数据进行了汇报、评估、分析。各专业要认真开展数据评估,严把数据质量关,严防出现虚报、瞒报等情况,力求做到应统尽统,做到及时、客观、真实地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通过撰写经济运行监测报告,准确判断形势。 

立足重点企业监测,建项目管理之链

加强企业调研,提升宏观统计分析能力。建立企业监测台账、掌握全部重点企业、明确调研目的,实地查看企业生产经营、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等情况,准确掌握重点企业运行情况,实现企业微观情况与行业宏观层面研判分析的整体统一。聚焦各专业经济运行态势,增强对重点企业经济指标基础数据的匹配性、支撑性的审核把控,确保生产、财务等各类报表及指标及时准确。不断加强规模以上企业生产、销售与库存、企业效益和财务收支等常规工作的统计监测,及时反映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增强统计服务的时效性、针对性。 

立足部门联动,建预警监测之链

敦化市局与工信局、发改委、商务局、住建局、房产局等部门建立全市重点企业预警监测制度,同时搜集重点企业项目建设、经济运行等相关数据和政策等方面的关联信息资料,做好与统计资料的信息整合,力求全面掌握全市重点企业经济发展现状,综合分析影响企业发展的增量和减量因素,合理把握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经济发展的动向和趋势,不断提高统计预测预警的前瞻性和准确性。(齐丽丽)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