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东北地理所在全球湖泊藻华遥感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2年03月03日10:5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湖泊藻华问题不断加剧,已经成为全球性的生态环境问题。近日,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成果,在全球湖泊藻华整体时空格局系统性评估、藻华驱动因素等方面有新了的突破。

据悉,该研究所水环境遥感学科组科研人员借助遥感技术手段,基于有关卫星遥感影像,明确了全球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湖泊中藻华的空间分布格局。研究表明,在1982-2018年间,全球共有863个湖泊遭受过藻华问题的困扰,其中66%的湖泊藻华暴发情况为增加趋势,其余34%为下降趋势。东北地理所科研人员研究探讨了在不同气候分区内湖泊藻华频发的主要驱动因素,认为人类活动的影响要略高于气候因素。该项研究将为国内外湖泊藻华及富营养化治理提供数据支撑。(宋开山)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