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后冬奥时代,吉林热“雪”持续沸腾

李思玥
2022年02月23日20:1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精彩绝伦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已落下帷幕,而在吉林省吉林市,冰雪运动热情不减,冰雪旅游越来越“燃”。

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场热闹非凡。人民网 李成伟摄

2月22日,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场人声喧闹,寒冷的天气也没有阻挡人们逐雪的脚步,身着各色雪服的人们在雪道上畅快驰骋,享受着滑雪带来的乐趣。

通往中、高级雪道的缆车前排起了长队。人民网 李成伟摄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冬”风吹动冰雪运动蓬勃发展,也拉动白色经济迅猛增长。截至2月22日,吉林市北大湖2021-2022雪季旅游接待规模达到54万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28.4%,接待人次和收入均已经超过疫情前的2018-2019雪季,白雪换来了“白银”。

“今年冬天是我第一次滑雪,感觉特别爽,一开始就停不下来!”现场的一位小朋友说,自己特别喜欢谷爱凌,每天都守在电视机前看她的比赛,于是自己也想来雪场亲自体验,学习滑雪技巧,以后也会常来滑雪。

身着各色雪服的人们在雪道上畅快驰骋。人民网 李思玥摄

据了解,北大湖滑雪场现有27条雪道,其中初级雪道8条、中级雪道13条、高级雪道5条、10公里环形越野雪道1条,既有能满足初学者的广阔平缓空间,又有符合举办世界级比赛的各种坡度的雪道。

“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场精彩纷呈,不仅给全世界观众带来了精彩绝伦的比赛,更推动了吉林市冰雪经济澎湃发展。”吉林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党工委书记付彦平说,“这个雪季,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北大湖滑雪场的比疫情前还要热闹。”

北大湖滑雪场的高空缆车。人民网 李思玥摄

后冬奥时代,吉林市又如何保持冰雪运动热情不减,冰雪经济繁荣发展?

“冰雪产业是一个大产业,也是一个朝阳产业。”如今,《吉林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吉林省冰雪项目和冰雪旅游场所价格政策》等一系列政策举措相继出台,支持冰雪全产业链体系建设,降低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场所用水、用电、用气、用热价格,加快推进冰雪旅游业复苏。

此外,吉林省政府已成立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冰雪产业发展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冰雪产业发展。并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建设冰雪场地设施,发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冰雪健身休闲项目,营造全民参与冰雪活动的良好氛围。在促进消费方面,实施冰雪消费鼓励政策,落实带薪休假,鼓励错峰休假,为职工冰雪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加强冰雪赛事推广,积极发展冰雪竞赛表演业,加快冰雪运动普及,推动冰雪运动消费模式升级。

“要充分利用东北地区的独特资源和优势,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作为拥有全国唯一省级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平台的吉林市,也在积极支持冰雪产业发展,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通过吉林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整合了原吉林北大湖体育旅游经济开发区、吉林松花湖风景名胜区,培育壮大新经济增长点,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同步推进,营造出冰雪运动发展的良好环境。

北大湖滑雪场内红灯笼与冰雪、蓝天相互映衬。人民网 李成伟摄

赛事活动聚拢人气。当前,试验区着眼国际级赛事,强化省级以上赛事举办力度,积极建立特色冰雪活动体系,广泛开展打陀螺、雪地拔河、冬捕冬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民俗冰雪娱乐活动,吸引广大男女老少积极参与到冰雪活动中,扩大冰雪人群覆盖面,满足群众参与冰雪活动的体验需求,让吉林市冰雪运动 “沸腾”起来。

冰雪文化提升产业层次。试验区深入挖掘寒地冰雪文化底蕴和冰雪运动历史,让冰雪成为艺术创作的重要源泉;加强冰雪艺术创作、展示、表演,推出一批冰雪文艺精品,打造一批特色冰雪文化符号,用冰雪文化来提升冰雪产业层次,提升寒地冰雪美誉度,吸引广大群众关注、喜爱、参与冰雪运动。

专业化服务提供保障。试验区推进景区外部大环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住宿、餐饮、购物、娱乐、通信等服务设施,提高冰雪景区的可进入性和接待能力;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着力提高市场化运营水平,全面提升冰雪产业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水平,为冰雪爱好者提供专业化服务。

北大湖滑雪场。人民网 李思玥摄

“未来,试验区力求紧紧抓住‘后冬奥时代’冰雪经济飞跃式发展黄金机遇期,强化靶向施策、微观对接与执行合力,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高产业融合度,推动服务企业能力持续优化提升,将试验区打造成亚洲第一、国际一流的滑雪旅游休闲度假区。”付彦平说。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