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短道速滑教练李坚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领奖台

记者 巩育华  季  芳
2022年02月23日09: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李坚柔参加北京冬奥会火炬展示活动。
  新华社记者 张 楠摄

“试试弯道摆臂、直线背手……”冰场寒气逼人,短道速滑教练李坚柔随着3名学员绕场滑行,不时指点技术要领,目光冷静而关切。从国家队退役已近7年,从短道速滑国家队队员到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项目运动员,再到职业教练,这些年,李坚柔的身份不断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她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和执着。

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站上奥运会领奖台是至高荣誉。无数次,李坚柔耳边回响起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现场观众的欢呼声。10岁开始练习滑冰,22岁入选国家队却一度被退回地方队,28岁夺得奥运金牌,她的冠军之路写满了“不服输”。她笑言:“正如我的名字,柔中有坚。”

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这让已经退役的李坚柔重燃斗志,“如果能在家门口参加一届奥运会,这是多么大的荣誉!”体能不占优势就转攻技巧,2016年,她转战单板滑雪项目并在全国赛中表现不俗。然而,由于年龄等原因,最终她与北京冬奥会擦肩而过,这成为她的一个遗憾。

如今,李坚柔把大部分时间、精力都倾注到学员身上,她在家乡吉林省吉林市开设了冰雪俱乐部,并担任湖北、湖南等地的省队教练,为中国冬奥项目培育接班人。“国家培养了我,我要用我的专业所长去回馈国家和社会。”截至目前,李坚柔先后执教约2万人,目前在训约200人。她的学员取得过亚洲锦标赛铜牌等成绩,这让她满怀希望,“如果我的学员将来能登上冬奥会大舞台,那么我的梦想也在延续。”

“所有的成绩也好,机遇也好,前提都是自己努力到了;如果遇到挫折,别忘了最初的梦想。”在李坚柔看来,拼搏追梦是青年的人生底色,也是青年应该修炼的内功,“每个人的天赋不一样,但只要不懈努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领奖台。”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23日 07 版)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