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永不退役”

2022年02月16日11:0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2月16日电 (马俊华)“赏雪、玩雪、戏雪、踏雪都是感受冰雪、弘扬冰雪文化,我相信,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说这句话的,是新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单兆鉴。

单兆鉴今年84岁,是吉林通化人,是新中国第一代滑雪运动员,是新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被誉为“中国滑雪之父”“中国滑雪先驱”。有着众多名头的他却习惯别人叫他“滑雪老兵”。

首位全国滑雪冠军

“通化的生态资源很好、雪资源丰沛,从小在‘冰天雪地’‘林海雪原’中长大,雪对我的陶冶作用很明显。”然而,单兆鉴最开始接触滑雪只是为了在冬季方便进行户外劳动。

单兆鉴在滑雪。(受访者供图)

“以前冬天在外干活、砍柴等,我们就穿上‘脚滑子’,可以快速地滑到家,省时省劲,就像现在的雪板一样,可以在冰天雪地里滑行。”单兆鉴介绍,“脚滑子”是用粗铁丝缠绕的比脚宽大的木板,绑在脚下,就是最原始的民间雪板。除“脚滑子”外,浇水后结冰的草鞋,甚至是破旧的洗脸盆都是他驰骋冰雪山城的滑行工具。

1954年,为响应当时国家体委在东北三省临山有雪地区要“广泛开展冰雪运动”的号召,通化等地组建滑雪集训队。“听说要组建滑雪集训队,我马上就报了名。”就这样,16岁的单兆鉴成为了第一批滑雪运动员。

“以前的滑雪场哪有现在这么好的条件啊,夏天是耕地的山坡,冬天就用来建滑雪场。雪下得少的时候,我们就自己用筐把附近的雪背到雪道上,踩雪、垫雪,我们自己造雪场。”单兆鉴回忆,虽然当时物质匮乏,运动员要自制雪板、自己造雪场,但内心依旧笃定,决心要闯出一片天地。

1957年全国第一届滑雪比赛第一个项目的颁奖仪式,图中右三为单兆鉴。(受访者供图)

1957年,第一届全国滑雪运动会在通化举行。“当时,每名运动员最多能报三个项目,我全报了,而且要拿冠军。”在第一届全国滑雪运动会上,单兆鉴在“家门口”获得了越野滑雪男子5公里、10公里和团体接力三个项目的冠军。

1958年单兆鉴首跳通化大跳台。(受访者供图)

1958年3月2日,当年的年度赛事已经结束,在通化市江南滑雪场,运动员们做些技术性的训练。“当时大家心情很放松,情绪高昂,滑雪场跳台建成后还从未有人练过,看着跳台,我就下决心要征服它。”单兆鉴说,就是在那里,他创造了“中国跳台滑雪第一跳”的历史,开创了中国跳台滑雪的先河。

情系冬奥筑梦冰雪

为把中国冰雪运动和冰雪文化的火种向更广的领域、更多的人群中传递,单兆鉴一直没有离开他热爱的冰雪事业。从崇礼的塞北滑雪场到新疆阿勒泰的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研究,单兆鉴几十年如一日地躬耕在冰雪领域。

当国际奥委会宣布2022年冬奥会落户北京,单兆鉴又多了一个不“退役”的理由——继续推广冰雪运动,弘扬冰雪文化。

通化市育红小学学生们在进行“脚滑子”运动。(受访者供图)

如今,通化市育红小学的“脚滑子”小队可谓是单兆鉴的“嫡传弟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交通工具不断改变,我们逐渐淡忘了‘脚滑子’这个东北农家常见的工具。”单兆鉴表示,“脚滑子”有着东北民间传统的冰雪滑板运动之称,已成为东北传统的滑雪技艺,将“脚滑子”推广起来一定能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学生们在课间也可以到户外体会滑雪的快乐,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为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做出实际贡献。”单兆鉴表示,与滑雪相比,“脚滑子”更容易上手,不需要有什么基础,就可以轻易在雪上滑动,制作“脚滑子”不需要很多经费,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可以在闲暇的时间走出家门,拥抱冰天雪地,感受冰雪乐趣。

单兆鉴和通化市育红小学的“脚滑子”小队。(受访者供图)

“西有新疆阿勒泰的毛皮滑雪板,东有通化的民间脚滑子。只有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冰雪文化。”单兆鉴说。

北京冬奥会正在举行,单兆鉴每天都会在电视机前关注比赛情况,“本届冬奥会上高新科技和中国元素十足,赛后比赛场馆还会向大众开放,一定会有很多人来感受、体验,相信大家都会爱上冰雪、爱上运动。”

滑雪老兵永不退役

“滑雪老兵单兆鉴”是单老的微信名字,他说,叫自己“兵”是因为希望自己有像“兵”一样的战斗力和宁死不屈、坚韧不拔的精神;叫自己“老兵”是因为从事冰雪工作60多年了,时间比较久。“我这个老兵,我认为是‘永不退役’的,因为我要将‘滑雪进行到底’。”单兆鉴说。

单兆鉴在滑雪。(受访者供图)

如今,已过耄耋之年的单兆鉴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八五计划”,就是在80岁到85岁之间继续为中国滑雪文化传承和发展倾注能量。

积极投入北京冬奥会的宣传和中国冰雪文化、冰雪历史的推广;在中国大地上“以点串线带面”,让更多人认识冰雪文化、参与冰雪运动;助力滑雪博物馆建设、弘扬奥林匹克文化,助力人类滑雪起源之城建设、展现古老的滑雪文化……单兆鉴“八五计划”正一天天地变为现实。

“今年我84岁了,‘八五计划’在顺利推进当中,可以考虑考虑新的计划了。”单兆鉴表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之后,希望能加大对民族品牌的冰雪装备的扶植力度,挖掘、生产、扶植民族品牌;借冬奥之机,从娃娃抓起,抓在日常、抓在经常,推动更多青少年参与;加强场地维修、器材维护、赛事管理、裁判员等人才的培养。

“修建一个滑雪场,带活一条沿途交通线,带动一个产业兴起,带富一个乡村振兴,健康一群中国人。”单兆鉴表示,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好处很多,期待北京冬奥会之后,中国的冰雪文化、冰雪运动、冰雪设备、冰雪产业等各个领域能更上一个台阶,书写好属于中国的冰雪故事。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