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激发创新活力 助企业乘上“税惠直通车”

长春新区举办企业办税业务培训会

2022年02月22日14:3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春光渐近,生机勃发。2月21-2月22日,长春新区先后在高新区海创汇长春创新中心和北湖开发区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举办了企业办税业务培训会,全面提升新区企业财务人员办税业务能力,帮助新区企业更全面、深入地学习理解、用好用足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和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政策,鼓励企业加强创新研发投入,提高研发管理能力和科技创新水平,打通政策惠企助企的“最后一公里”,来自180余户新区企业的220余名企业财务、人事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

“预缴企业所得税时,如何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与加计扣除研发费有哪些区别?”“具体哪些行业企业或哪些企业活动不适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培训会上,长春高新税务局所得税科业务骨干赵铁英围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出台的法律法规依据、现行政策性文件、具体政策规定解析、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与加计扣除研发费区别、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申报、管理要点和关于2021年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问题等六方面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各个细项进行重点讲解,并围绕企业普遍关心关注的基本政策、享受的关键节点、报表的填报、资料的留存、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有关的涉税风险等进行解读。

如果企业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不合理,则有可能存在涉税风险,围绕企业可能踩到的“坑”,赵铁英结合工作实际帮助企业梳理了可能面临的问题,并强调企业在享受优惠政策的同时必须关注税务风险、降低材料占比、调整费用结构、优化人员工资比例。

个人所得税的汇缴关乎到企业每位职工的切身利益,每一位纳税人在享有权利的同时也要履行相应的纳税义务。培训会上,围绕2021年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相关内容,长春高新税务局所得税科业务骨干张丹针对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内容、个人所得税汇算操作、个人所得税汇算热点等内容进行详细地解答、释疑,帮助企业在开展个人所得税汇缴工作时更加准确,同时能够享受到各项税前扣除和税收优惠政策,保障企业及企业纳税人的权益。

培训会上,有的企业组织财务工作人员参会,有的企业组织财务、人事两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参会,更有的企业负责人带领财务、人事和研发相关工作人员参会,他们边听边记,即使事先知道会后将得到讲课老师的培训资料,还是随着讲课老师的进度用手机拍照留资料。“我们的疑惑今天都弄清楚了,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也了解地更清晰了,不光是我们的财务,我们研发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培训,现在也了解了政策,以后我们部门沟通、报账、费用归集等各个方面都将更顺畅,账务处理更准确。新区的服务真是太及时、太到位了。”参加培训的科技企业负责人对新区政策宣传辅导表示满意。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是企业要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本次培训,提高了新区企业对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帮助新区参会企业代表清晰地掌握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相关操作实务及注意事项,从而积极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工作,通过享受税收政策降低研发成本,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

此次培训会是一次万马冲锋的号令,更是一次呼唤担当的总动员。下一步,长春新区将持续深化企业服务机制改革,在坚持原有好的企业服务做法基础上,探索企业服务标准化新模式,建立实施“企业服务专员”机制,对重点企业实施“保姆式”跟踪服务,形成服务专员围着企业转、全区行政资源围绕服务专员转的闭环服务,形成“千人包万企、万人助千人”的良好局面。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