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中国退役军人》|造“梦想之舟” 当好创客摆渡人

2022年02月21日13:1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2月,第二届“吉林好人·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在长春市隆重举行,刘春生榜上有名。在发布现场,这位出生于1964年、皮肤黝黑、言语朴实的东北汉子动情地说:“退役这么多年来,我始终不忘自己曾经是名军人。我还要和军人一样,当好创业者的摆渡人,做好新时代的建设者!”

刘春生,吉林省摆渡创新工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985年自部队退役后,曾当过工人,1995年先后创办吉林省亨运矿产品加工厂、吉林省丰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在积累一定资金后,全身心投入到帮助创业者的事业中,在2014年创办东北三省首家新型民营孵化器。7年多来,他以能吃苦、打胜仗的军人作风,带领着公司员工,克服诸多困难,全心全意为创业者服务,让摆渡创新工场成为无数创业者的“梦想之舟”。

破冰,就是一场阻击战

2014年12月,在长春市高新区修正路赫然屹立起一张创业之帆,标志着省内首家新型孵化器摆渡创新工场正式投入运营。虽然那时双创的号角已经吹遍神州大地,但作为省内第一个众创空间,在缺少政策和经验指导的情况下,摆渡创新工场的前途命运正如当时的天气——黑夜比白昼要漫长得多。但这难不倒军人出身的刘春生,“创业路上,每一次前行,都是一次阻击战。只有毫不退缩,勇往直前,才能取胜。”刘春生常这样说。

由此,刘春生踏上了一次又一次的研修之旅。他先后到北京、上海等成功众创空间学习借鉴,与国内知名孵化专家、高校学者、投资人研讨交流。在穿越云层的飞机上,在纵横南北的列车中,刘春生始终怀揣着创客的热忱和企业家的执着,在时空变换中累积力量。他带领团队,从创业者的角度出发,把孵化器的功能细化,确保每一个部门的设置都能满足创业者的需要。在他的谋划下,服务部、信息部、传媒公司、财务部、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等依次建立,和中科院长春分院、吉林大学等科研机构、高校开展深度合作,把政府审批引进到孵化器,设立“政务驿站”“惠企E办”,让创业者足不出户办理各项手续......一艘创业航船的服务架构逐步清晰,为驶向深海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厚植,以军人情怀彰显担当

白手起家的刘春生深知,对创业者来说,起步资金是首要难题。刘春生从两方面着手,鼓励创业者放心大胆迈出第一步。一个是推出“三零”服务。众创空间的办公卡位零费用、不设毕业期限的零负担、代办各种手续的零成本,由此产生的费用都由“摆渡”承担。这种带有公益特色的创业服务迅速吸引一大批创业者闻声而来,众创空间一时间一位难求。与此同时,刘春生联络曾经的生意伙伴、在全国各地考察时结识的投资人联合设立天使基金,组织项目路演选择优秀项目,从让创业者和投资者面对面交流、单纯投入资金到以股权方式投入、与创业者共同成长,“摆渡”把自己和创业者紧紧捆绑在一起,“天使+孵化”的独特服务模式逐步形成。在“摆渡”的细心服务下,一大批创业企业在吉林破土而出,“摆渡”也随之发展壮大。

“穿上军装,是保卫国家;脱下军装,依然是无私奉献。只有这样的情怀,才能让创业之路越走越宽!”刘春生常对身边员工这样说。

今天的“摆渡”,总孵化面积已达3.46万平方米,实现了从单一的摆渡创新工场到摆渡中医药健康产业园、从综合型孵化到专精特新纵深孵化的转变。截至目前,集团投资创业项目50余个,投资额达2.1亿元,累计孵化企业200余家。其中辅导上市企业2家,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4个,科技型小巨人企业17个,省级龙头企业1个,带动就业创业8000余人。

前行,冲锋号永不停息

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更大激发社会创造活力。众人划桨行大船,既发挥各自优势,又同舟共济攻克难关,就能把创新的大船驶向一个又一个成功的彼岸。

“在部队,冲锋号就是命令。当过兵的人,责任、担当,就是永不停息的冲锋号!”收获无数荣誉,这些光环都没有让刘春生迷失方向,他更加专注的为创业者服务,要用实际行动更好地回报社会、帮助创业者。他带领团队进一步探索解决创业者资金难题的机制性建设,公司新购置的4万平米孵化器用房,正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进行产权分割,做成100个产权地,实现产权变股权和投贷联动,这种创新尝试不仅盘活固定资产,也会帮助更多创业者。同时,和吉林银行、吉林股权交易所等金融机构联合,为创业者搭建更多融资平台;为落实好吉林省委省政府“推广摆渡创业服务模式”的要求,摆渡正在加紧推进以培养孵化器和创业服务人才的“孵化器学校”建设。“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刘春生愿意联结更多同行共同拓展“双创”航道,让孵化器产出更多优质项目、为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来源: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删改)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