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丨农民作的画,收入不少哩!

2022年02月21日08:4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长白山天池、梅花鹿群、大花袄子和农家热炕,还有勤劳的人们在劳作……走进位于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的东丰县农民画馆,巨幅农民画《关东美》映入眼帘。

东丰农民画作品《关东美》 作者:李俊敏、李俊杰等

农民执画笔,画里话“三农”。形象质朴、色彩明快、构图饱满、凝重和谐,东丰农民画有着浓厚的关东风情,农民们扎根泥土、根植生活、贴近时代,用画笔绘出劳动所思所想,讲述“三农”故事,勾勒向往的美好生活。

东丰农民画作品:《大美东丰》 作者:吕延春

吉林东丰县与上海金山区、陕西户县并称为我国三大农民画之乡。“五山、一水、四分田”,处于长白山分支哈达岭余脉的东丰县,自然环境优越,清代被辟为盛京围场、史称“皇家鹿苑”,是中国著名的梅花鹿之乡。

20世纪70年代初,东丰县红石乡红榔头村的十几位农民自发成立绘画小组,由此开创了东丰农民画的新纪元。宣传画和年画以及墙报画等艺术形式成为了当时作者临摹和创作的对象。

到了80年代,张玉艳创作的农民画《幸福的晚年》获1983年首届中国农民画大展一等奖,奠定了东丰农民画基础。1988年,东丰县成为文化部首批命名的“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2009年,东丰农民画入选吉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时代的进步,推动着东丰农民画快速发展。巧借他山之石,东丰农民画在彰显关东文化特色的同时兼容并蓄,学习吸纳多种表现手法,用生花的妙笔绘出时代繁荣。

农民画创作者正在绘画

免费开培训班、面向农民开设农民画展……东丰县为传承和发展农民画、加大农民画队伍建设,每年都要组织农民画人才培训,针对不同层次开设初、中、高级农民画培训班,从兴趣入门,到提高技法,再到高级研修,结合农民画进课堂活动等精准定位,靶向培训。

“政府每年会面向农民开展免费的培训班,系统教授农民画。” 东丰县农民画馆馆长于咏萍介绍到,“我们画馆会定期开设展览,展出农民们创作的好作品,期待通过展览进一步普及宣传农民画,同时也以此激发农民们的创作热情。”

孩子们参与东丰农民画培训班

经过多年的努力,东丰县农民画创作队伍已经达到52000余人,其中骨干作者发展到400余人,全国知名作者40余人。

如今,东丰农民画不单是农民农闲时的兴趣所在,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成为创收致富的新手段。

绘制公益宣传画、主题定制作画、农民画墙、陶瓷农民画……农民画从作品变成销售产品,从农村走进机关、企业和市民家里。东丰县依托各方力量,聚拢人才、打通农民画销售渠道。

在线下,集创作、展览、销售为一体的农民画产业园区成为直面市场的招牌门店;在网上,新兴起的陶瓷农民画项目纳入了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网上销售,当地的刘丹陶瓷农民画还荣获2018年中国特色旅游产品大赛铜奖。

绘制陶瓷农民画

小小农民画,一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给农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以民俗惠民生,东丰县找到了民俗中的增收路。

“会画画了,日子美了,钱包鼓了,生活更好了!” 2020年10月,“天才妈妈”——农民画手工艺梦想工坊正式落户东丰县,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大力支持和东丰县妇联的积极带动下,一年多来,工坊已有70多名“天才妈妈”加入其中,共组织农民画创作培训班12期,交付完成首批农民画作品订单1000幅。真正实现了为东丰县低收入从事农民画创作的妈妈们提供一个工作就业、学习交流的“家”。

“天才妈妈”展示农民画作品

“面向未来,东丰县将加强农民画基地作用,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模式,推进政府与文创企业的合作。”东丰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拟计划通过进一步强化农民画馆与企业间的合作,打造精品农民画旅游线路等多种方式拓宽销售渠道,让艺术特色孕育文化产业发展。”

 

文字:郑智文

图片及视频素材:中共辽源市委宣传部 中共东丰县委宣传部

视频编辑:石天蛟

LOGO设计:姜 迪

策划:孟海鹰 郑智文

统筹:朱思雄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