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迟日大:税务执法彰显社会公平正义

2022年02月20日10:3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国民纳税意识和税法遵从度不断提高,这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持续努力。”近日,在长春市税务局走访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活动中,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协副监事长、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主任迟日大对税务部门税收法治建设工作予以高度评价。

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始创于2003年,在商事诉讼、政府行政、税收劳动、公司治理等领域服务优势明显,业绩卓著,曾多次获得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等荣誉,在东北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社会建设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直对税收法制颇为熟悉和关注的迟日大表示,税收一直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随着税收征管改革的不断深化,税收法定进程进一步加快,现代财税体制不断完善规范,税务执法方式持续优化。从近期国家税务总局通报的重大涉税违法案件以及社会舆论来看,税务部门宽严相济、法理相融的执法方式有力维护了法律权威,彰显了社会公平正义,体现了法治精神,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

让迟日大感受颇深的还有税务部门近年来纳税服务发生的变化。迟日大告诉记者,“在过去办理业务常常需要跑办税大厅,现在足不出户的‘非接触式’服务成为了常态,智慧税务带来办税缴费新体验,税收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谈及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迟日大表示,希望税务部门进一步拓宽税收普法渠道,不断创新优化执法方式,将税收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之中,打造构建更加优质的税收法治环境,让税收法治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刘宇航)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