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新区:以特色产业园区引领产业成链集聚集群发展

2022年02月18日16:3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发货车辆整装待发,新订单接到“手软”,新产品、新技术频频“上线”……春节假期过后,长春光华微电子设备工程中心有限公司开启“快进键”,生产线一片忙碌。

“作为工信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部高新技术企业,我们深知,只有产品和技术才是企业发展的硬保障。”长春光华微电子设备工程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立功介绍说,在被动元件生产设备领域,光华微电子已进入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

在长春光电和智能制造产业园,像光华微电子这样的光电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领域细分行业“隐形冠军”企业还有很多。目前,在长春光电和智能制造产业园内集聚企业36户企业中,汇聚了28个行业高、精、尖端科技成果,引进了18个细分行业企业,产业领域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激光和光电成像等领域,带动长春新区北湖开发区域内光电和智能制造企业集聚总数690余户,现已成为长春市光电和智能装备产业核心集聚区,为吉林省光电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专注汽车电子集群发展的汽车电子产业园通过体制创新、服务机制创新、孵化模式创新、经营理念创新和产学研协同创新,将昔日的闲置厂区变为了如今红火的新平台,以构建“孵化产业化、运营企业化、服务信息化”三化特色的产业化园区为发展目标,实践探索出了具有“产业园+加速器+孵化器+众创空间”一体化功能的汽车电子产业深度孵化创新模式。“目前,我们园区内集聚了一汽延峰伟世通、南京奥联电子、丽明科技等优秀企业共53户,拥有专利159项、软件权著228项,园区从业人员近1500人,去年产值超8亿元。”汽车电子产业园负责人说,园区将通过产业集聚、信息互联、模式创新。

作为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长春新区已高标准谋划建设了航天信息产业园、光电和智能制造产业园、汽车电子产业园、高新生物医药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集聚“专精特新”企业达到179户,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户,占全市57%,占全省45.7%。以这些特色园区为载体,长春新区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每年新引进产业项目100个以上、开复工项目超过200个。长春新区特色产业园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融互促,浑然一体,而在对于园区的服务上,创新的向综合的“产业开发”和“氛围培育”转变,在打造一流硬环境的基础上,加强新区创新机制、管理服务、创业氛围等软环境建设,致力培育良好的营商氛围。

未来,长春新区将大力推进园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开放发展,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从企业分散到集中、从行业单一迈入多元、从产品低端转向产业高端发展,让产业园区成为长春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加速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构筑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