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市:构筑“535”监督服务体系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2022年01月14日10:0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为持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水平,吉林市纪委监委坚持“5个精准”,即精准受理、精准研判、精准办理、精准分析、精准督办;实现“3个一流”,即窗口服务一流、流程管理一流、跟踪督办一流;健全“5个长效机制”,即便民服务长效机制、线索排查长效机制、甄别研判长效机制、信访分析长效机制、调研督导长效机制,着力构筑“535”优质高效信访监督服务体系。2021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检举举报平台共受理办理处置各类信访举报10365件,其中,立案1462件,同比增长6.3%。

  提升优质服务 打造信访接待“便民工程”

  实施“四个一”文明接访,严格执行“文明接谈21条”。全天候受理电话举报,双休日、节假日无休,耐心解答群众咨询,处理紧急情况、突发事件,做到应答热情周到,处置精准到位。这是吉林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打造信访接待“便民工程”的具体做法。

  市纪委监委以新场所建设为契机,以提升服务质效为根本,筑牢信访监督服务基础,健全完善便民服务长效机制,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信访服务。在接待场所区分候访大厅、情绪疏导室、接访室、12388电话举报中心和远程视频信访系统等9个功能区域。为实现各功能区域有效联动,深化落实便民服务十项措施,市纪委监委研究设计便民软件,在信访接待中心设置智慧信访服务系统,贯穿信、访、网、电全过程。该系统集检举举报平台、智能安保、身份认证、智能叫号、宣传服务和公车监管6大子系统为一体,优化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保障接待场所信访秩序,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为教育引导信访举报干部把准职能定位、展现担当作为,市纪委监委把为信访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推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强化作风锤炼。新场所投入使用以来,共受理办理群众信访举报7534件,接待群众来访556人,接听群众来电5930次,为群众提供办理情况查询服务282人次,向信访群众反馈案件办理结果38件次。

  推动平台建设 规范业务流程

  市纪委监委精心谋划,持续推进,研究部署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应用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信访举报问题分类”“重复件判定规则”“检举举报平台业务和功能要求”等多项专题调研,推动平台建设。加强对县(市、区)、派驻(派出)机构的指导督导,有序推进受理、办理、处置子平台和平台基层版的全面应用,形成市县两级检举举报处理信息横向、纵向工作闭环。

  市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吉林市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工作规程》《涉及多人、多层级信访举报件的处置办法》《12388电话举报工作规程》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业务工作流程。“我们针对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信访受理工作职责难界定的实际,整理汇编了《监察机关办理涉法涉诉问题应注意把握的法律条文》,让大家进一步明确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精准研判受理 把好第一道“关口”

  市纪委监委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各子系统,健全完善线索排查长效机制、甄别研判长效机制,认真处置问题线索,落实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做到快速接访、快速受理、快速查处、快速反馈,提高初信初访一次办结率。

  积极开展重复举报治理工作,对省纪委监委信访室交办的10件重要重复举报建立专门台账,逐一跟踪督办。以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药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为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督办、限时办结。组织县(市、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共同开展重复举报排查甄别工作,对业务范围内的检举举报,统一归口登记录入,速查速结速反馈;对业务范围外的,认真做好疏导和解释说明,及时转送属地或相关单位。

  实践中,市纪委监委健全完善信访举报分析长效机制,充分运用检举举报平台各子系统强大的数据统计、分析、查询功能,做深做实做细检举举报综合分析研判,以点带面剖析原因,找准相关领域“病灶”。每季度对检举举报受理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对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分析研判。针对违纪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适时开展专题分析。2021年以来,形成了《吉林市政法系统信访举报分析》《反映吉林市“四风”问题信访举报分析》《重复举报问题原因分析及对策建议思考》《关于涉及公务车辆信访举报情况的分析》等重要信访举报专题分析,为实施精准监督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吉林省纪委监委 张权 杜林)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