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油田搭建市场交易管理平台 内部市场交易规范性进一步提升

2021年12月28日20:0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12月13日,在新木采油厂创新维修工作站,集团公司技能专家王瑞东已经开始为明年的攻关方向做调研,登录公司网站主页的市场交易管理平台,浏览平台最新的委托项目信息,寻找公司内部市场紧俏、亟需的创新项目。“过去的一年我们通过市场交易管理平台我们有20个项目找到了‘婆家’,累计创效达到700余万元。”王瑞东高兴地说。

让王瑞东赞不绝口的市场交易管理平台是吉林油田建立内部市场化机制,促进外委转自营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吉林油田提出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做到应自营尽自营、努力实现外委转自营的战略方针。

为提升基层单位依托内部市场实现推进提质增效的积极性,从源头上控制外委,公司组织人力搭建了符合油田实际的市场交易管理平台,先后发布了《内部市场化机制促进外委转自营实施方案》《外委转自营专项奖励方案》,明确内部市场交易规则、交易价格、核算方式、绩效奖惩,有效地盘活内部人力、设备、设施等资产资源,破解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市场交易管理平台推广,给了许多以单位和站队新的机遇和创效空间。新木采油厂创新维修工作站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过去几年他们立足自身工作难题开展的变频器、电动机、锅炉燃烧器和可燃气体报警器等维修维护项目和创新产品,通过市场交易管理平台如今成为油田的紧俏产品。他们先后面向新立采油厂、销售公司、新民采油厂、长春采油厂、松原采气厂、二氧化碳开发公司、非常规资源项目部等7家单位开展内部相互自营技术服务,通过市场交易管理平台在内部市场淘到了真金。

和新木采油厂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单位利用市场交易管理平台发布工作任务,承接项目,在为企业节省成本的同时,也形成了新的效益增长点。两年来,这个红火的平台带动了油田内部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攀升,内部市场份额占公司整体市场交易份额由2019年13%提升到28%,累计为公司创造效益3亿元。“通过内部市场交易管理平台,公司建立起了实部单位‘摘牌’、专业部门审批的自营工作量分配模式,内部市场交易机制基本建立起来。‘自己的活儿自己干’的理念得到有效贯彻,内部市场交易规范性进一步提升。”公司企管法规处市场科副科长陈一宁说。(来源:吉林油田)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