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扎根吉林沃土 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专访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韩丹

2021年12月22日13:1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立足吉林,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深耕杂粮杂豆等农产品深加工;聚焦吉林,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致力于科技研发,打造“杂粮新IP”;扎根吉林,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以农业产业发展助力吉林乡村振兴。

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以下简称“佐丹力”)成立于2013年9月,总部坐落于吉林省长春新区,是一家涵盖科技研发、生产加工、运营服务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集团公司。

韩丹接受人民网专访。

在白山松水的滋养下,佐丹力已经携手吉林走过了6个春秋,“我们2015年10月入驻了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园,在我们企业成长这6年,省市区提供了良好的创业基础,也激发了我们的创业热情。”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韩丹说。

不栽梧桐树,难引凤凰来。在长春新区,有一个包括新区企业高管和新区领导在内的“高管群”,所有企业家有任何事情第一时间在群里发出来,都可以得到“秒回”,问题在第一时间就能得到解决。不仅如此,长春市委、市政府也成立了“长春亲清政商关系群”。“市委书记、市长,包括各局的局长都在群里,我们企业家提的问题已经成为各个部门的考核指标了,这给了我们创业者很大的信心和力量。”在韩丹眼里,创业几年的发展过程中,长春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变,而且越变越好。

扎根吉林大地,带动农业发展。“吉林省是农业大省,我们从事杂粮、杂豆等农产品的深加工,所以希望通过自己的品牌带动一产、二产,实现三产的融合。”韩丹表示,将紧紧围绕吉林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产业十大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发展以杂粮、杂豆为原料的食品加工业,一手抓好现有产品的生产经营,一手抓好新产品开发,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后劲。

依托吉林省优良的农业资源禀赋,佐丹力也在不断思考和探索食品工业如何更充分地带动传统农业。“佐丹力159方便杂粮粥”主要原料中的杂粮需求量大,每年消耗约1.8万吨杂粮、杂豆,可带动农户每户年增收超过5000元。“我们吉林省是世界黄金玉米带,也有很多地区种了木耳,我们可以通过玉米深加工、木耳深加工等,把吉林省所特有的农业产品开发出来,打造品牌,走向市场,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韩丹说。

躬耕公益事业,践行企业责任。佐丹力成立以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从吉林省抗洪,到四川九寨沟抗震抢险;从井冈山革命老区希望小学建设,到启动乡村少年成长中心;从推进“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公益项目”,到支援疫情前线,到处都有佐丹力员工的身影。

“当企业壮大了之后,企业就不单单是自己的了,更重要的是社会责任和担当。”在韩丹看来,从企业发展来讲,社会责任应该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之一,要一手抓企业的发展,一手抓社会责任。疫情防控期间,佐丹力联合了全国大型民营企业,在全球各地去采购医疗物资,把大量的口罩和防护服送到了抗疫第一线。

“作为一个80后的青年企业家,我深知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未来,我们要继续奋斗,把目标定得更远,把企业做得更稳。”韩丹表示,未来,希望能够扎根于农业深加工行业,把吉林省丰富的农业资源带到全国,为吉林经济振兴贡献绵薄之力。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