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冰雪旅游让白山的冬天“热”起来

李思玥
2021年12月19日22:5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天气越冷,冰雪越热!在滑雪板上感受冰雪激情、到冰天雪地里体验娱乐项目、来中国最后的木屋村落体验冰雪文化……进入冬季,冰雪白山再次“火起来”。

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游人如织。人民网 李思玥摄

白山市地处长白山腹心地带,属北温带季风大陆性气候,一年中无霜期仅有90—120天,冬季漫长,年均降雪量在400毫米以上,雪量大、雪期长、雪质好,山岭绵延、粉雪静风,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吸引了众多滑雪爱好者。

长白山鲁能胜地山地滑雪场。人民网 李思玥摄

“这里的雪是天然的粉雪,而且雪道很宽,很适合我这种初学者,比我过去滑过的雪场好滑太多了!”来自北京的花卉受身边专业滑雪人士的推荐,与厦门的朋友相约一起来到吉林长白山鲁能胜地山地滑雪场,这里的雪质和雪道都让花卉连连称赞。

长白山鲁能胜地山地滑雪场。人民网 李思玥摄

据了解,2021-2022年雪季,长白山鲁能胜地山地滑雪场规划了15条缤纷雪道,包含波浪道,障碍道,回转计时道等难度更高、趣味性更强的雪道,还新增了儿童专属教学区,迎来了地形公园的精彩首开。相比去年,丰富了滑雪产品线,可以为游客们带来更多样的滑雪体验。

长白山鲁能胜地山地滑雪场。人民网 李思玥摄

“这里周围的配套设施能够满足我的需求。这次来我还约了滑雪教练,纠正了我的动作。”花卉对此次吉林的滑雪之旅很满意,“我已经在看二三月份的票了,在这个雪季结束之前我还想再来!”

除了更具专业性的滑雪运动,大众娱雪项目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游客的体验需求。

游客驾驶雪地摩感受速度与激情。人民网 李思玥摄

在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佛库伦湖上的哇酷戏雪乐园里,游客们可以体验能够整场互动的超级大雪圈,操纵速度与激情双重感受的雪地摩托,在湖面帐篷内感受温暖惬意的户外冰钓……

户外冰钓。人民网 李思玥摄

“我们整个湖面是35,000平,夏天时作为水上游乐项目,冬天是雪上游乐项目,共有30种大众娱雪项目,主要针对的客群就是外地来住酒店和本地来玩一些游客。”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娱雪项目负责人王玉楠介绍,哇酷戏雪乐园于12月20日正式营业。

在湖面帐篷内感受温暖惬意的户外冰钓。人民网 李思玥摄

体验完激情活力的玩雪项目,来到白山市锦江木屋村,坐在小火炕上,闭上双眼休憩一会,品一品东北特色菜、听一听老村子故事……

锦江木屋村。人民网 李思玥摄

锦江木屋村坐落在一片山坳之间,连绵不绝的长白林海环绕四周,皑皑白雪映衬着冬日的暧阳,原始古朴的老旧木屋与白雪结合,宛如一幅美丽的水墨画卷。

空心木头制成的木烟囱。人民网 李思玥摄

据了解,锦江木屋村是迄今为止长白山地区发现保护最完好的木屋群落,2004年,被定为“长白山木文化的活化石”,长白山满族木屋建造技艺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村史博物馆。人民网 李思玥摄

“以前大家主要以采伐、供应木材为生,近几年环境保护得好,人们意识也上来了,人们不再采伐木制品,木结构的房屋现在少之又少。”据长白山锦江木屋村的讲解员介绍,锦江木屋村是长白山仅有的木屋村落。

特色民俗体验摊煎饼。人民网 李思玥摄

如今,木屋村的村民借助白山冰雪旅游业的发展,开发农家乐等特色旅游,日子欣欣向荣。“旅游最旺时段,我们每天能接待一千多人”长白山锦江木屋村的讲解员说,“冰雪+民俗”让这里的冬天“红红火火”。

近年来,白山市依托全市冰雪资源优势,连续举办了五届“长白山之冬”冰雪旅游节,打造了冰雪运动、温泉康养、冰瀑观赏等系列冰雪旅游产品,初步形成了以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和长白山鲁能胜地为核心的冰雪度假旅游产业集聚区,冰雪旅游已经成为白山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让冰雪产业热起来、让百姓日子火起来、让白色经济发展起来。如今,白山市发挥雪的优势,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做足冰的文章,加快发展冰雪文旅及配套产业,让这里的冬天“热”起来!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