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应筛尽筛 应检尽检 应治尽治

吉大一院:大力推进肝癌规范化综合诊疗和高精尖治疗 完成服务社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年12月09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12月9日电 (王海跃)为总结交流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吉大一院”)在肝癌早筛、肝炎防治方面的工作历程和学术成果,推动吉大一院感控、信息、肝病及各临床科室联合开展丙肝院内筛查管理,继续加强乙肝母婴传播阻断工作力度,通过消除乙肝丙肝、预防肝癌发生,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在国家疾控局、中国疾控中心指导下,联合吉大一院共同举办肝癌早筛、肝炎防治学术交流暨“通力协作·院无丙肝”丙肝院内筛查管理培训会。

会议现场。人民网 王海跃摄

会议进行了肝癌早筛早治及肝炎防治、肝癌治疗、肝移植等领域学术研讨,并宣讲培训丙肝院内筛查管理流程,落实多部门科室共同参与具体措施。现场还举行了公益捐赠仪式。

近年来,吉大一院综合施策推进肝癌早诊早治,牵头实施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吉林省财政厅、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吉林省肝癌筛查项目”,积极推进乙肝母婴传播阻断、乡村丙肝筛查和院内丙肝筛查。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提供了长期公益支持。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吉林大学肝移植中心首席专家吕国悦表示,近年来,吉大一院在各级卫健委、国家疾控总局和国家癌症中心的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下,综合施策推进肝癌防治工作。在院内构建肝癌多学科综合治疗团队,以病人为中心,大力推进肝癌规范化综合诊疗和高精尖治疗。在院外,承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和吉林省重大公共卫生专项进行肝癌筛查,筛查团队深入农村和社区,探索适宜的高位人群肝癌筛查技术,发现早期病例,临床转诊,将政府的温暖和对重大慢病的防控决心送达家家户户,完成了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发挥了大型公立医院服务社会的作用,坚持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据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临床研究部副主任姜晶介绍,十年来,吉大一院一直配合长春市卫健委,实施长春地区乙肝母婴传播阻断工作,长春地区约一万五千名乙肝阳性孕妇接收母婴传播阻断,使孩子免受乙肝感染之苦。针对丙肝病毒感染,吉大一院长期组织人员深入社区进行免费筛查和健康教育,倡导尽早治疗。

据了解,近年来,吉大一院综合施策,积极推动院内丙肝应筛尽筛、应检尽检、应治尽治工作,致力做到院无丙肝。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