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办得好 | 聚焦关切办实事 “领导留言板”开启吉林民意“直通车”

李洋
2021年12月05日07:5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感谢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让相关部门及时给出答复,美丽的长春因你们的付出会更加美好!”

“没想到书记为了我的留言,亲自带队部署工作,看着改造中的小区一天变一个样,我们心里美呀!再也不怕走路硌腿绊脚了。”

“拖欠了我一年多的尾款今天终于结清了,感谢你们的帮助,在这里道一声感谢!”

……

历史留言总量69426条,回复总量43250条。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吉林板块这组数据的背后,是吉林为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一个个鲜明案例,也是该地充分发挥“枫桥经验”,构建社会治理新模式的缩影。如今,这样类似的留言互动每天都在进行,“领导留言板”正在成为吉林“为群众办实事”的好抓手。

为群众办实事,一起温暖过冬

冬季来临,天气渐寒。“今冬家里暖不暖?”成了很多市民热议的话题。11月22日,家住吉林省磐石市的一位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反映遇到了“暖气不暖”的问题。

“实在是太冷了!入冬以来,我们小区大部分居民家中的供热平均温度都不理想,白天16-17度,晚上只有13-15度。早上看不见烟筒冒烟,晚上八点暖气管就没有温度了……”该网友在留言中表示,此前曾多次找供暖公司沟通,但仍未能解决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予帮助。

供暖期的室内温度事关百姓生活幸福指数,接到网友留言后,磐石市委办公室立即联系该区域供热公司及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踏查,并对室内地热管线进行维护处理。经连夜抢修,该网友所在小区全部居民家中均已恢复正常供热。

一条留言,温暖一冬。11月28日,该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致谢:“此前我们反映关于供暖不达标问题已解决,现室内温度已达标,感谢领导、感谢住建局物业办热线的同志们多次打电话询问和回访。感谢!感谢!”

在收到感谢留言后,中共磐石市委办公室也回复了该网友:网民朋友您好!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磐石市委将一如既往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心头之困、生活之急、发展之忧,干实事,见真章,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留言截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吉林省修订了《城市供热条例》,明确了行业监管部门职责,建立了供热企业退出市场机制,区分并细化了违规经营和用热的处罚标准和额度,并鼓励各地先行先试将供热达标温度由18℃提高到20℃,确保让群众温暖过冬。

入冬以来,你们家的暖气够暖吗?如果你正在经历供暖问题,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

为群众办实事,老百姓安“薪”无忧

岁末年终,欠薪问题进入易发期。据统计,近两个月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共收到涉及吉林的讨薪留言25条,其中相关部门回复已解决13条,其它正在处理中。

“我是一名装修工人,2020年,一家名为幸福家园的装潢公司找我干活,完工后尾款没有结算,已经有一年了,每次索要都是一拖再拖,老板还想少给我钱。”日前,一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吉林省抚松县委书记留言,希望能帮忙要回被拖欠的薪资。

“您的留言我们已收到!已将您反映的问题转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处理情况我们会及时与您进行沟通。”在收到网友留言后,抚松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立即协调人社局等多个部门开展联合处置工作。在政府协调下,该网友终于拿回了被拖欠的尾款。

“我索要一年无果,现在尾款已结算完,感谢领导的帮助,特别感谢。”该网友对政府帮其讨回劳务报酬表示感谢。

留言截图

保障老百姓特别是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是关系一个个家庭基本民生的大事。12月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了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的措施。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了《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从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春节前,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在全国范围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对查实的欠薪问题要在2022年春节前全部办结。 

据悉,今年以来,吉林省将根治欠薪工作纳入对地方政府年度绩效考评,将处置欠薪案件作为考核指标,与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绩效考评相挂钩,压实根治欠薪属地治理责任,确保农民工工资制度落实落地,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

如果你和身边人也遭遇了欠薪,可以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找领导说说。

基层“好声音”成政府决策“正能量”

“近年来,长春市旧城改造深得民心,让老楼有了新面貌、楼下有了小花园、夜晚楼道有了灯,这些关怀无不让老百姓拍手称赞。但还有些改造不到的地方,恳请政府帮忙推进。”今年8月27日,来自长春市朝阳区的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建言关于旧城改造的问题。

该网友表示,目前朝阳区一些居民楼,好多楼顶都不是“人”字顶,部分楼盘即便做了防水也会漏雨,希望通过加盖“人”字顶根治这一问题。此外,老楼的排污下水管道堵塞情况时有发生,建议对污水管道进行整体修复。该网友还对老楼的供热问题提出建议,认为旧改不仅应该好看,更要好住。

一条留言传递着基层的“好声音”,也成了政府决策的“正能量”。在收到网友留言后,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对该网友的建议进行了回复。

网友您好!收到您的留言后,长春市政府责成朝阳区政府核实情况,回复结果如下:

一是“人”字顶设计,要充分考虑既有建筑结构荷载、结构安全、风荷载建筑高度等技术因素。一般经过房屋结构安全鉴定后,在有可靠做法保障的前提下,我们会在未来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对具备条件的楼宇采取这样的做法。

二是朝阳区今年的旧改工程一半以上投资用于地下管网的建设,其中就包括了污水系统翻建。朝阳区今年的旧城改造计划中,对西昌小区存在排水问题的部位进行了翻建,可以彻底解决居民生活污水管道由于断管、错位、沉降反坡导致的堵塞问题。

三是今冬我市将开展供热领域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如遇供热不达标的情况,可直接向供热办反映,我们将积极协调热企解决好居民的供热诉求。

29日,该网友在解决程度、办理态度和办理速度三个评分栏中分别给出了五星好评。“感谢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让相关部门这么及时给出答复,美丽的长春因你们的付出会更加美好!”

留言截图

一条条留言、一次次批复、一回回办理。如今,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正在为吉林省领导干部提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桥梁和纽带。吉林省委办公厅还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中,切实解决了一大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

不仅在吉林,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血液”入驻“领导留言板”。各地持续加大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重视力度,让社会基层治理更精准地顺应民心。12月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中国的民主》白皮书上,专栏11中还专门提及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一个个“急难愁盼”问题的回应和解决,不仅成为广大群众与党政机关的真诚互动,也成为“中国式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图片来自《中国的民主》白皮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您还有哪些急难愁盼的问题?也来找领导说一说吧!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