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会客厅】生态优先 保护先行 坚守使命——专访吉林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 徐连翔

2021年12月03日10:4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请您介绍一下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地位和重要性。

徐连翔:长白山保护区始建于1960年,总面积196465公顷。1979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批准加入了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森林与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长白山保护区拥有地球同纬度最典型、保存最为完好的温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也是欧亚大陆北半部最具有代表性的典型的自然综合体,是集动植物及栖息地保护、水源涵养、科学研究、生态旅游、自然教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中国东北部的“生态绿肺”,是调节东北亚气候平衡的主要区域和重要的碳汇区,也是维护我国东北地区森林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安全的生态屏障。可以说,这些体现出长白山保护区的生态地位和重要性。

人民网:近年来长白山保护区是以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保护区为目标的,那么长白山保护局都具体作了哪些努力?

徐连翔:

在这方面我们是下足了功夫,一个是信息化建设方面,2018年在国家、省政府、长白山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保护区信息化建设、野外调查监测、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保护等工作。长白山保护区先后实施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22个,累计完成投资39亿元。到目前,这些项目已全部完成,保护区构建了“天空地”一体化林业监测预警体系和集资源保护、森林防火、应急处理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数字化指挥平台,长白山的生态保护工作实现了由人防向技防的转变,中华秋沙鸭、紫貂、东北红豆杉、朝鲜崖柏等重要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在稳步增长,珍稀濒危物种栖息地得到了有效保护,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进一步稳定提高。

再一个是交流合作方面,我们先后与俄罗斯锡霍特阿林国家级保护区、美国北极国家野生生物避难所、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级保护区、意大利内布罗蒂自然公园、意大利公园委员会,还有国内的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保护区、贵州梵净山保护区签署了合作协议,在生物多样性监测、物种保育、森林防火、科普宣教等方面有效提升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的交流合作水平。

另外,在打造长白山生态品牌方面,我们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科研机构、生态环保组织和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先后成功地举办了五届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五届会议共邀请到来自6个大洲、21个国家的国际生态保护组织、国内外保护地代表以及著名生态专家学者1000多人。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有力的彰显了长白山建设“具有东北地域特征和文化特色的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和积极进展,提升了长白山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这对长白山探索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人民网: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近年来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工作情况。

徐连翔:多年以来,我们通过全面强化日常巡查监管、联合清区、宣传教育和人员培训等工作,有力确保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森林资源安全。一是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管理力度,根据辖区资源分布特点和自然消长规律,结合林长制、河湖长制,适时组织开展护蛙、护薇、红松种源保护、反盗猎等专项行动;二是积极组织开展由公安、森警部队等多部门参加的党政军警民大型联合清区行动,依法查处非法入区、乱采滥挖、乱捕滥猎和野外用火等违法违规行为,仅今年,到目前为止组织大型搜山清区行动46次,日常巡护出动7360人次,徒步巡护总里程达到7.5万公里。仅仅这一年的巡护里程,就是将近绕赤道2圈的距离,可以说一线巡护员用心血和脚步保护丈量着长白山保护区一草一木,长白山保护者用坚守和奉献诠释了生态保护的责任和担当;三是充分发挥SMART巡护系统技术优势,及时汇总日常巡护、联合清区等数据信息,为查找巡护盲区和扩大巡护覆盖面提供科学依据;四是扎实地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和野生动物疫源疫情监测工作,加强对野生动植物重点分布区域实地监测,全力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五是做好野生动物救助工作,2015年我们成立了野生动物救助站,到目前为止共救助野生动物30多种,80多只,主要有狍、赤狐、中华秋沙鸭等。六是规范和完善入区登记管理制度,从严审批入区施工、科学研究和影视拍摄等活动,通过登记备案、全程跟踪监管等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为活动对保护区的干扰;七是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在全面加强职工教育引导、切实提升文明执法水平的同时,把提升社会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通过开设长白山守护者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精心组织“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以及成功举办十二届中小学生“生态杯”征文活动,引导社会公众牢固树立生态文明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全民的自觉行动;八是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解决保护区一线人员年龄和专业结构不合理,以及人才断档等问题,推动劳务派遣岗位人员聘用和高学历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专业技术型人才队伍,通过技能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经常开展体能训练、机具操作、信息报送和行政执法培训,极大地提升了一线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高质量完成生态保护工作任务提供了人才保障。

人民网: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期,森林防火工作至关重要,请问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是如何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

徐连翔:森林火灾是林业的重大灾害之一,森林生态系统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为复杂、生物量最高的生态系统,一旦遭受破坏,就将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恢复起来极其困难。做好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的森林防火工作,对保护生态资源安全和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意义重大。我们结合保护区实际,在春秋两防期间,提前谋划和周密部署各项防火工作措施,强化人防结合技防的方式,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实现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61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的目标。我们的主要做法,一是强化责任意识、践行使命担当,按照“谁管辖、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责权划分原则,逐级落实森林防火责任、量化责任目标、签订防火责任状,真正做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二是全面加强练兵备战,不断提升队伍标准化水平。我们每年都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业务培训班和防火演练,不断提升对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灭火安全、扑救技战术等方面的业务水平。今年在省政府和长白山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新成立了王池保护管理站和锦江保护管理站,长白山自然保护区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达到14支,扑火队员总数达到了395人;三是开展防火宣传,筑牢防火安全意识,防火期前,在保护区周围环区路布设森林防火宣传旗帜和条幅,同时利用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四是强化预警监测,落实各项响应措施,与应急局、气象局建立了森林火险会商和发布制度,防火期内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充分利用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入区管理视频监控等信息化设备,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确保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生态保护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新时期,长白山一代代的保护工作者,将始终秉承着“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畏牺牲、不懈奋斗”的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全新发展理念,逐步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保护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为全球生态环境保护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李成伟、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