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扎实做好农村商业体系建设工作

2021年12月09日09:41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扎实做好农村商业体系建设工作

  记者从12月8日在榆树市召开的全省农村商业建设工作现场会获悉,为进一步加快农村消费和农民收入“双提升”,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我省以畅通国内大循环、服务扩大内需为基点,认真谋划扎实做好农村商业体系建设工作。

  着力健全完善县域商业体系。增强县城商业中心功能,加快发展商贸中心、购物中心、大型连锁超市等业态,增强县城商业综合服务和辐射带动能力。发挥乡镇商业辐射作用,改造一批乡镇商贸中心或综合商超,建设辐射村屯的商业中心;支持乡镇大集规范化建设,规范商贸经营,改善消费环境。

  有效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和水平。提高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能力,支持建设具有产后商品化处理能力的集配中心、产地仓,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提升农产品冷链物流能力,推动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等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加强农产品流通与城市市场对接,加快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菜市场的改造提升,强化产销对接长效机制;保障农产品运输高效畅通,进一步优化车辆通行服务,落实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持续推动农村电商健康快速发展。完善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加快县城物流配送中心、乡镇物流配送站、村级物流配送网点建设,深入实施“快递进村”工程,推动物流设施共建共享。

  全面加强农村商业市场治理。严厉打击各类侵权假冒行为,加快建立完善县域市场监管城乡联动机制,畅通农村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营造放心消费、安全消费的商业消费氛围。切实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完善治理机制,严把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记者王旭)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