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超1000亿件(新数据 新看点)

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一

2021年12月09日09: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李心萍)12月8日,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达1000亿件,这是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超1000亿件,标志着邮政快递业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近年来,邮政快递业持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产业融合日趋紧密,市场活力全面迸发,行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一。快递支撑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农产品销售额、跨境电商销售额再创新高,已逐渐成为商品流通、农特产品、跨境电商的加速器和直通车。

  民生属性持续巩固。连接城乡、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快递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快递网点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服务网络加速向村一级延伸,日均服务用户近7亿人次,年新增就业保持在20万人以上。

  发展质效持续提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行业结合更加紧密,无人机、智能仓等快递物流装备广泛应用,基本实现了服务功能多元化、寄递服务快捷化、内部作业自动化和生产组织信息化。行业陆海空综合运输体系更加健全,高铁快递稳定运行,专用货机从71架增加到126架。快递绿色包装治理不断深入,快递电子运单、循环中转袋基本实现全覆盖。

  (相关报道见第七版)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09日 01 版)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