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乐享在长春

第25届长春冰雪节有哪些你期待的赛事活动?

2021年12月08日16:0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春12月8日电 (记者王帝元) 12月7日,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25届长春冰雪节新闻发布会。本届长春冰雪节开幕式活动将于12月12日在长春冰雪新天地举办,活动由长春市人民政府、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长春市体育局、长春市教育局、长春市商务局共同承办。

据介绍,长春冰雪节始创于1998年的长春冰雪节,至今已经成功举办24届,有统计数据(2005-2006雪季)以来,长春冰雪节累计接待游客达2.3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47亿元。近4年,长春市抢抓北京冬奥“窗口期”,把握冰雪经济发展“黄金机遇期”,连续荣膺“冰雪旅游十佳城市”称号,冰雪节业已成为支撑长春市冰雪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第24届冬奥会将于2022年2月4日至2月20日在北京和张家口举行,长春市体育局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以第25届长春冰雪节为契机,主动融入冬奥元素,以“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乐享在长春”为主题,配合北京冬奥组委,结合长春特色和实际,开展一系列冰雪赛事活动。

首先,第一个重要活动是承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展示活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确定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和天津举办奥运火种展示活动,其中,在吉林省设置了四站,长春市作为重要一站,将活动仪式落户在了九台的庙香山滑雪场,将于12月26日举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展示活动”暨吉林省长春市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活动包括启动仪式、火种展示、冰雪赛事、冬奥文化宣传四大板块。届时,将展示奥林匹克火种以及承载火种的火种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火炬手制服、仪式火种台。

除了配合北京冬奥组委举办一些重要活动外,长春还将结合自身特色和实际,开展一系列冰雪体育赛事活动,助力冬奥。在今年雪季,长春市将举办10项冰雪体育系列活动,实现百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竞技赛事主要有2022年第20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比赛、2021-2022年中国长春冰雪短道汽车系列拉力赛、长春市青少年速度滑冰锦标赛;群众体育比赛主要有长春市大众高山滑雪赛、大众单板滑雪赛、大众冰球比赛、大众越野滑雪比赛、大众冰雪季冰壶比赛、大众冰雪季速度滑冰比赛、大众冰雪季冰上龙舟比赛等,积极营造全市参与冰雪运动、喜迎冬奥的浓厚氛围。

长春市体育局还将与市教育局联合举办冬季阳光体育大会、长春市青少年冰雪冬令营公益培训活动等青少年冰雪体育活动,免费为青少年提供越野滑雪、高山滑雪、速度滑冰、冰球、雪地球、雪合战、冰上龙舟等冰雪项目培训,在青少年中推广普及冰雪项目,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兴趣和爱好。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成就了长春雄厚优质的冰雪资源优势。下一步长春市还将充分挖掘冰雪资源,在南溪湿地公园、劳动公园、北海湿地公园、长春市体育馆、长春体育中心、碧丽湖、锦江公园、宽城区政府中心公园等地浇筑10块开放冰场,为群众参与冰雪活动创造场地条件。

长春曾成功举办了亚冬会、全国冬运会、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赛等一系列冬季赛事,为国家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冰雪人才,相信这届的长春冰雪节也会更加绚丽多彩。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