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滑雪,你准备好了吗

2021年12月07日09:28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本期专家

金德刚:毕业于吉林体育学院,2017年至2019年任中国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及坡面障碍项国家队教练员,现任吉林省体育局雪上运动管理中心自由式滑雪教练。

“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冬奥申办成功,让人们对滑雪愈发关注,更使滑雪成为青少年喜爱的运动项目。但随之而来的,因滑雪导致的运动伤害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因此,青少年要想真正体验到滑雪的乐趣,运动前还需要了解一些相关的安全知识。这期《求证》邀请了雪上运动专家,为大家科普在滑雪时应该注意的安全事项。

怎样选择合适的防护用具

金德刚:在滑雪前家长应准备好全套防护装备,如:头盔、雪镜、全套护具(护甲、护臀、护膝、护腕)等。护具可以有效防止摔伤,把危害降到最低,雪镜可以减少长时间看雪造成对眼睛的刺激,预防雪盲症。在购买前,可以先用卷尺测量好相应部位的维度,如:腰围、膝围、臀围、腿围、肩围、头围,再去线下运动护具实体店选择自己所需要的运动护具。购买时,可以戴着护具简单做几个动作,比如下蹲、高跳、跑步、手臂摆动等试验下效果如何,确保装备起到防护作用。

在滑雪之前需要做的准备活动

金德刚:1.准备活动主要是以静态拉伸为主,拉伸肌肉,舒展肌肉灵活度,确保在活动过程中身体有拉伸感,让肌肉可以随时紧张起来。

2.跑跳练习,以动态拉伸为主,是活动关节灵活度,反应能力,灵敏度,让小关节活动起来,让整个身体热起来后才可以进行雪上运动,如感觉活动时有的地方较弱,可以做相对应弱点的小力量。

青少年初学滑雪时要注意的安全事项

金德刚:1.首先要选择好合适的雪鞋、雪板、雪杖。雪鞋尺码要合脚,雪板初学者在选择雪板时,合适尺寸是将孩子身高减去15cm到5cm。初学者建议选择稍长一点的雪仗,在滑雪速度快的时候可以有一个稳定的支撑点。

2.滑雪时,在雪道上不要在中间停着不动,容易发生碰撞导致伤病,如果滑雪累了,可以紧贴防护网休息,这样可以有效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

3.保暖,最好穿戴质地轻柔的防寒服以及防寒手套、防寒鞋。

4.防止高山反应,有极少数人在滑雪时有高山反应,这个时候一定要掌握运动的节奏,调整呼吸。

5.雪板和雪杖要让孩子正确使用,遇到危险时,及时将雪鞋脱离雪板。

滑雪前应注意饮食

金德刚:1.运动前不建议吃得过饱,以免剧烈运动时会产生恶心、呕吐,可吃一些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食物,如:米饭、面食、鸡蛋、牛肉、红薯、全麦面包、牛奶、坚果、燕麦等食物,补充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要多吃一些蔬果,如猕猴桃、青椒、橙子、圣女果、胡萝卜、蓝莓、白菜等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维生素。滑雪中途可以吃能量棒、香蕉、苹果、三明治、酸奶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热量,滑雪时应多补充水分,给皮肤补水防止嘴脸干裂。

按以下滑雪姿势可以保护自己

金德刚:初学滑雪者最好聘请教练,好的教练是有最规范的动作和体系化的教学纲要的,有助于帮助初学者正确掌握这门运动技术。双板滑雪是重心向前的,自己掌握不好技巧、速度,容易出现摔跤的情况,频繁摔跤容易出现伤病,有教练带着滑雪,技巧、姿势、熟练度会掌握得快,能少摔跤少走弯路。

滑雪的正确姿势是两脚与肩同宽,膝盖自然弯曲,小腿迎面骨贴在雪鞋鞋舌上,不要离开。重心放在脚旁,膝盖、脚尖成一条线,屁股位置不能后于脚跟,双手抬至与胯同高的位置,双臂自然弯曲持仗,目视前方。(记者 景洋)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