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观长白丨“金厂子”的前世今生

2021年12月07日08:2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金厂子滑雪场,距离吉林省通化市市中心仅7公里,是新中国第一座高山滑雪场和第一个专业滑雪比赛的举办地。

62年后,老雪场如何了?让我们跟随镜头一同寻找答案。

1959年秋,金厂子高山滑雪场和越野线路开始修建。通化体育学院全体师生住在农民家的草棚子、苞米仓子里,起早贪黑上山伐木、清理山场、平整沟渠。在全校师生和通化当地广大体育工作者40多天的奋斗下,赶在大地结冻之前,建成高山快降、大小回转场地。

1957年至今,通化市的滑雪场共承办了19次全国性滑雪比赛,先后诞生了85位全国滑雪冠军。

昔日的金厂子滑雪场

“这里是10个月建成的新滑雪场!雪场许多设备是从奥地利进口的,目前已进入造雪阶段,缆车调试完成,压雪车准备开始压雪。12月18日,老雪场将再次惊艳亮相。”吉林万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雨告诉记者。

2021年2月,在老滑雪场的基础上,以冰雪运动、赛事服务、康养度假为核心的万峰滑雪场开始施工。重新规划的滑雪场建在城中,距机场41公里,距城区不足5公里,造雪面积117万平方米、有效落差560米,开发了初级、中级、高级不同级别雪道33条。

围绕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建设,通化市政府配套建设了滑雪博物馆、滑冰馆、跳台滑雪训练中心等基础设施。

万峰滑雪场全景图 姜泽吉/摄

通化滑雪场积雪时间为每年12月到翌年3月中下旬,有3个多月滑雪的黄金季节。严冬一到,山上、树上、田野里都是厚厚的积雪。每当滑雪爱好者结队来滑雪时,鲜艳的运动服装、五彩缤纷的雪板、雪仗,与银白的雪地交相辉映。

正在享受滑雪的游客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不是数学上的绝对值。我们要通过冬奥会的举办,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新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单兆鉴这样说。19岁那年,他参加在通化市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滑雪运动会,一举将越野滑雪男子5公里、10公里和团体接力三个项目冠军收入囊中。

1957年第一届全国滑雪运动会越野滑雪男子个人十公里项目,单兆鉴(右三)领奖图

今年83岁的单兆鉴依旧活跃在雪场,他自称“不退役的老兵”。退役后的他执起教鞭,带出了一批滑雪健将,积极为培养和输出冰雪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的雪厚实软和,摔了也不疼。”在滑雪场初级道,7岁的楠楠摔倒后拍了拍雪,自己爬了起来。除培养专业运动员外,通化市还开展了雪地马拉松赛、青少年滑冰公益教学、大众滑冰比赛等11项运动项目,让更多人一同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目前,通化市滑冰馆、跳台滑雪训练中心、越野滑雪训练基地等项目已经完成主体建设并投入试运行,为通化市培养冰雪人才、让更多人上冰雪提供有益条件。”通化市全民运动健身中心主任宋正军说。

正在滑雪的青少年

时光荏苒,新中国第一座高山滑雪场焕发生机。接续传承,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装备、冰雪人才……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在通化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迅猛势头与活力。

文字:刘以晴

图片及视频素材:中共通化市委宣传部 通化市文旅局 通化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通化广播电视台

视频编辑:李成伟

LOGO设计:姜 迪

策划:孟海鹰 刘以晴

统筹:朱思雄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吉林频道)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