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缓缴税费雪中送炭 精准服务增暖添薪

2021年12月03日17:17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支持煤电保供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国家税务总局长春市朝阳区税务局积极落实煤电保供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专项工作,强化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解难纾困,资金赋能固实力

“仅仅在11月申报期,我们公司就享受了缓缴税费共计102.66万元,真是帮我们解决了资金周转的大难题。”亚泰集团长春建材有限公司朝阳商砼分公司财务负责人孙敬茹欣慰地说。

亚泰集团长春建材有限公司朝阳商砼分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加工及销售砼结构构件为主要经营项目的中型制造企业,受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企业资金周转紧张。而正在此时,一通来自朝阳区税务局的缓缴税费政策辅导电话,让愁眉不展的孙敬茹终于展露笑颜:“这次的缓税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缓缴的税款帮我们化解了年底各类货款结账、厂房租金和人员奖金发放等资金难题,我们生产经营的腰杆硬了、底气也足了。”

据了解,为了让政策落实更加精准,朝阳区税务局对煤电保供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名单进行逐户逐条筛选,对符合本次缓缴税费政策条件的977户纳税人通过电话、短信、电子税务局、电子邮箱等方式进行政策通知,并结合税收大数据,对面临实际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切实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与生产困难,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缓尽缓。

精准辅导,优惠直达增动力

“今年以来,由于煤炭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增供煤炭60万吨,国庆期间4地区11台机组满负荷运转供电,提前8天开栓供热,自身面临着极大的生产经营压力”大唐吉林发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丁宇表示。

据悉,大唐吉林发电有限公司所属的各火电厂、热力企业承担吉林省9900多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占吉林省电厂集中供热面积32.6%,长春地区的长春二热、长春三热供热面积为7300万平方米,覆盖人口超过165万人。

为了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朝阳区税务局迅速成立由收入核算、征管、税种科和各税务所紧密配合的专项服务团队,以税收大数据为依托,搭建纳税服务数据搜集、分析、应用体系,将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将等待服务转变为预先服务,对977户符合本次缓缴条件的煤电保供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进行政策辅导培训。

针对大唐吉林发电有限公司的实际情况,朝阳区税务局专项服务团队量体裁衣,编制个性化缓税清单,确保及时享受“减、退、缓”相关政策,用税收福利为煤电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丁宇高兴地表示:“缓税政策实在太好了!为我们今冬明春的能源保供工作增添动力。”

成效显著,助企发展添活力

真金白银的缓缴税费红包为煤电保供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吉林申大建筑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潘怡蒙算了一笔账:在11月征期,公司已享受延缓税费缴纳71.49万元,且由于公司项目周期长,第四季度确认收入较多,预计后续还可缓税近80万元。

潘怡蒙表示:“此时虽然寒冬凛冽,但有了税务干部们温暖的精准服务、国家暖心的缓税政策,我们这心里格外温暖。实实在在的资金红利拿到手,我们能信心百倍地过好年底、备战明年,向更高的市场目标迈进!”

截至11月15日,朝阳区税务局完成煤电保供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11月征期缓缴税费共计663.95万元。下一步,朝阳区税务局将继续有序开展煤电保供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专项工作,扛牢主体责任,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面落实缓税政策,为全区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关明龙)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