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倾心厚植双拥花 枝繁叶茂结硕果

松原市宁江区双拥工作纪实

2021年12月02日11:30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真情、暖军心,守望相助。地方政府积极开展褒扬纪念、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活动;地方部队积极参与急难险重和基层治理工作任务,相得益彰。宁江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犹如参天大树般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营造双拥浓厚氛围

全区组织评选了区级最美退役军人10人,选送2名退役军人、3个成员单位和3名双拥工作者参加省市“最美退役军人”、双拥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清明节期间开展了“情系最可爱的人·清明祭英烈”系列主题网上祭扫和预约祭扫活动。以9.30公祭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全年共接待团体祭扫、公祭等爱国主义活动149批次约26981人次。整修了全区2处6座烈士墓,由新城乡八家村迁入了区烈士陵园1座。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之际,全区59家单位组织249名退役军人“向国旗宣誓”活动。

通过深入开展活动努力营造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浓厚氛围,增强全区广大军民的国防意识,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和广大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

提高双拥工作水平

全区以创建双拥模范城为目标,全面推进各种拥军政策落实生根,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持续提升新时期双拥工作水平,全区双拥工作已呈现出多点发力、成效明显、亮点频出的特点。

在“两节”和“八一”期间,区委区政府领导走访慰问了驻区官兵和驻宁消防大队。同时,走访慰问了困难退役军人、复员干部、其他优抚对象650余人,共计发放慰问金43.5万余元。走访慰问47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属,发放了喜报47张和慰问金2.35万元。为280名残疾退役军人换发了残疾军人证,为10名残疾军人申请更换假肢、助听器、轮椅、镶牙等辅助器具。还筹备成立“关爱退役军人和军属烈属协会”,现已招募志愿者90人。把双拥和各类优抚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全年总计发放抚恤金、义务兵优待金约1800万元。举办了“春风行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4次,提供用工岗位735个。开发城镇下岗退役军人再就业岗位100个,解决下岗退役军人再就业问题。

发挥基层治理作用

民兵作为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力量。宁江区把民兵建设作为双拥工作的重要环节,同安排、同部署,切实做到军民同心。

疫情防控期间,区人武部组织3支民兵应急分队116人参与全区疫情防控,先后入户居民楼50栋1800余户登记居民6000余人,发放传单3000份,设置5个卡点,日平均劝返车辆200余辆、人员身份排查500余人,配合完成5个检测点2.76万名居民核酸检测。另外还组织现役军人、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积极参与全区义务植树、建党100周年“信仰的力量”大合唱和乡村环境治理等活动。(刘国范、李晓鹏)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