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举办消防宣传教育进“吉商”暨“知消”APP上线仪式 

2021年12月02日09:2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11月29日,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举办消防宣传教育进“吉商”暨“知消”APP上线仪式,进一步树立企业安全发展理念,提升企业领导和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发动广大群众关注消防、参与消防,护航吉林经济发展,保障冬季火灾形势稳定。吉林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张彦、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靳威、总队防火监督处处长陈雷参加仪式。仪式由总队新闻宣传处处长刘颖主持。

仪式上,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企业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和“知消”APP推广宣传片,企业代表就树立单位主体责任,做好冬季火灾防控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吉商商会尹军会长作了学习动员讲话,同时呼吁全体成员要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积极接受消防安全教育,熟悉和掌握消防安全知识,要加强与总队的沟通合作,实现优势资源互补,为吉林省消防救援事业做出吉商人应有的贡献。

靳威总工程师就加强企业消防安全工作指出:一要正视风险。冬季是东北地区火灾高发季节,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大量增加;个别企业抢工期、赶进度,加班加点;各类节庆、商贸、娱乐活动接踵而至,火灾诱发因素增多,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火灾事故。同时,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应急能力不足,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的问题仍然存在,企业领导一定要正视风险,时刻紧绷消防安全这根弦,树牢企业消防安全意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好企业消防安全防范工作。二要落实责任。要不断提升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明确消防责任人,完善消防安全制度,开展有计划的消防检查,定期组织消防培训演练,提升企业火灾防控能力。要认真分析自身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火灾风险,针对火灾危险性强化预防措施,逐级落实岗位责任制,特别是在节日期间,要加强用火用电管理,切实杜绝和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企业安全和员工人身安全,将消防安全作为企业保障的生命线,时刻将消防安全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到实处。三要常抓不懈。消防安全工作在于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宣传教育培训演练至关重要。总队在传统宣传模式的基础上,立足“力量统筹、产品共享、精准宣传”的工作定位,利用互联网技术研发“知消”APP,实现了“移动互联网+消防”的全新宣传模式,广大群众可以通过“知消”APP有针对性的了解消防安全常识、法律法规和火灾警示案例,倡导广大企业员工利用碎片化时间掌握消防知识,有力营造全社会参与消防、关注消防、学习消防的良好氛围。

靳威总工程师宣布“知消”APP正式上线,这标志着全省消防宣传教育水平和消防宣传现代化建设迈向新台阶。

“知消”APP

“知消”APP是一个集消防“资讯、学习、科普”于一体的综合性宣传教育平台,汇聚大量优质消防宣传科普内容。主要包含消防资讯、科普教育、在线课堂、消防问答、知消直播、消防游戏六大板块。“知消”APP汇聚了全省新媒体宣传矩阵的优质内容,可通过“知消”APP搜索、查询各类消防安全知识,浏览吉林消防微信、微博等不同平台的消防宣传内容,实现了消防宣传“产品共享、平台汇聚”。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处长陈雷以“坚持生命至上,强化主体责任”为主题,为全体人员开展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培训课。陈雷处长从“理念、责任、管理”三个层面分析了当前企业消防安全管理体系的要点,强调企业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从“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等五个方面加强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构建单位消防管理标准化体系,确保企业平稳、安全的长效发展。

10余家省内主流新闻媒体对仪式进行采访报道。(来源:吉林消防)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