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延边州妇联到敦化市调研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

2021年11月23日10:2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11月19日,延边州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由海虹,组宣部部长朴京子一行到敦化市就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敦化市妇联主席高玲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胜利街道文苑社区妇女之家,实地察看组织建设、队伍力量和活动开展情况,详细了解“‘家’阵地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红色物业+妇女微家+执委工作室”的“五级网络”运行体系,由海虹充分肯定了妇女之家坚持党建带妇建,积极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妇女群众幸福感,真正发挥了妇联带动基层、活跃基层的独特作用。

随后,调研组来到吴楠执委工作室,吴楠详细介绍了工作室以联系妇女群众制度实现网格化管理、以学习培训制度提升履职能力、以调研和信息反馈制度掌握工作动态、以议事制度广集群众智慧、以服务制度为党为民排忧解难的五项服务机制,打造了妇女群众“点单”、妇联组织“接单”、妇女群众“品单”的基层妇联服务新模式。由海虹表示赞许,希望工作室把握好妇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好家庭文章,因时因势而新,开展家庭支持服务,为提高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努力。

在胜利街道文苑社区鸿博居妇女微家,调研组深入了解微家“6微+x”服务举措、“12345”工作法和“一核三治+”服务模式。“6微”即微阅读、微家风、微公益、微宣传、微手工、微议事,“x”即融合创新特色亮点工作,做到一家一品一特色。“12345”工作法即围绕一个红色微主题,服务妇女、儿童两个群体,建设楼长、社会组织和社区工作者三支队伍,开展家风培育、亲子活动、技能培训、志愿服务四项活动,实现有阵地、有成员、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五有”目标,将红色微家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于居民的家门口儿。“一核三治+”即在工作实践中总结创建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和注入文化元素为主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调研组来到全国、省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渤海街道红旗社区妇女之家,由海虹与妇联干部亲切交谈,了解妇女儿童特色、创新工作开展,基层妇联干部、执委“领头雁”作用发挥等情况,充分肯定了社区依托市渤海文体活动中心拓展打造“亲子乐园”“儿童阅览室”“书香润德”亲子阅读基地等阵地,建设“功能多元化,服务人性化,手段信息化”大服务格局的工作方式方法。

渤海街爱民社区欧瑰菊执委工作室是敦化市首个州级妇联执委工作室,在这里,州妇联第十三届执委、市妇联兼职副主席、社区书记、执委工作室负责人欧瑰菊为调研组介绍了工作室打造沟通零距离、服务零盲区、满意零瑕疵“三零”目标,发挥阵地、引领、联系、服务“四个作用”,传思想送理论、传法律送维权、传家风送文化、传技能送政策、传健康送温暖“五传五送”的“345”执委工作法,建立 “五色”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巾帼十二月”主题活动、“履职日程表”等执委工作优秀经验。由海虹对工作室的创新举措给予赞扬,鼓励发挥执委、巾帼志愿者的力量,真正解决妇女和家庭急难愁盼问题,把妇联建设为关键时候想得起、找得到、帮得上的贴心娘家人。

最后,调研组来到敦化市小万庄食品有限公司妇女之家。企业员工150人,其中90%为女员工。今年在市妇联的指导帮助下成立了妇女之家,在提高女员工综合素质、维护合法权益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广大女员工感受到家的归属感。在负责人的介绍下,调研组参观了集研学、体验于一体的标准化工业旅游煎饼工厂,通过参观中央厨房式生产车间,全面了解煎饼生产制作流程和精湛工艺,通过聆听创始人创业历程和小万庄品牌创建发展史,感受企业精神和文化。由海虹对于市妇联积极延伸组织建设触角,帮助企业搭建产品推介平台,帮助公司拓宽产品销路,提升知名度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加强联系指导服务,使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更畅通、纽带更稳固。

由海虹表示,敦化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想得深、走得远、干得实、善总结,有许多先进优秀经验值得推广,希望深刻总结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破难行动”工作经验,继续加强对妇女之家、妇女微家、执委工作室等妇联阵地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打造更多亮点品牌,以特色活动吸引妇女,以典型示范带动妇女,以网上赋能联通妇女,以精准服务凝聚妇女,实现“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形成“妇女群众工作妇女做”的生动局面。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