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让健康的种子生根发芽

吉林省持续开展“扫黄打非·护苗开学季”活动

2021年10月28日13:1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按照全国“扫黄打非·护苗2021”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吉林省以开学季为有力抓手,通过组织集中宣讲、打造联动机制、开展专项整治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扫黄打非·护苗”活动,积极营造良好文化环境守护未成年人成长,让健康的种子生根发芽。

依托“护苗”活动载体,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秋季开学季伊始,吉林省多地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扫黄打非·护苗”进校园宣传活动,不断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增强青少年安全意识,切实维护青少年文化权益。

梅河口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教育局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扫黄打非”相关知识、《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活动,向学生和家长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和网络素养。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利用校内电子屏幕滚动播放“自觉抵制文化垃圾,共同维护文明环境”等宣传标语,组织学生绘制网络安全手抄报进行展示、制作宣传广告和条幅并通过多媒体途径广泛开展知识宣传。召开“扫黄打非·护苗绿书签”主题班会,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健康上网,自觉抵制黄色不健康内容。

吉林市积极开展“护苗·绿书签”行动、“一本书的力量”主题征文和校园欺凌防治教育等活动。长春市朝阳区前进街道吉福社区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介绍“护苗行动”工作的重点,对音像制品、图书、电子出版物经营户进行有关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长春市宽城区制作了“护苗”宣传品500份深入校园进行“护苗”宣传。共青团梨树县委、四平市铁东区四马路街曙光社区通过发放宣传单、讲解教育等形式,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御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文化垃圾,增强对“扫黄打非”的广泛关注和参与热情,提高学生们的法制意识。

延边州敦化市渤海街道红旗社区组织青年志愿者对第一中学周边7家文具店开展“护苗”宣传,共计发放宣传手册40余份、彩页60份。白城市大安市锦华街道依托“扫黄打非”网格建设,利用开学季及时宣传“扫黄打非”重大意义,通过发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引导学生自觉抵御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文化垃圾。

打造“护苗”联动机制,守护孩子一路平安

吉林省高举“护苗”大旗,积极打造协调联动机制,在“护苗”行动中走深、走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和氛围。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关安排,吉林省将“扫黄打非·护苗”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与监狱系统“情暖高墙”主题帮扶活动有机结合,开展了2021年秋季开学季“护苗”爱心帮扶活动,对困难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给予关爱和鼓励,护助孩子们健康成长。邮寄一份“情暖中秋·爱的礼物”。省女子监狱对每名帮扶对象进行贴心调查,按照特殊母亲们的心愿,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发动机关干部积极捐赠图书500余册,募集近10万元的文具、玩具、衣服以及米、面、月饼等帮扶物资,并将这些图书、物资打包成爱心礼物。省邮政管理局畅通寄递渠道,通过邮政快递方式,为83户贫困服刑人员家庭的102名未成年子女送去爱心礼物,覆盖16个省、39个市(县)。赠予一份健康成长寄语。吉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宣传、新闻出版、妇联、团委、法学会、邮政、监狱等部门和单位联名以“祝福祖国,开启未来”为主题,为每名服刑人员子女致信一封,并将服刑人员写给孩子的温馨家书、精美贺卡等一起送至每个帮扶对象家中,鼓励引导孩子们健康向上。开展一次实地走访慰问。组成6支“护苗”爱心小组,实地走访慰问6户具有代表性的贫困服刑人员家庭。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活动小组走访了辽源市的刘某,夫妻二人同在监狱服刑,双方老人也均去世,两个年幼的孩子由好心的邻居抚养。带队的小组领导亲切地询问孩子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孩子们放下思想包袱,勇敢面对生活挑战,并请当地宣传部门持续给予关注和帮扶。

辽源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协调宣传部、公安局、教育局等多个部门,不断强化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全力维护秋季开学季校园安全。市公安局协调各县区分局、派出所会同辖区教育部门以及学校和幼儿园,现场联合集中检查中小学和幼儿园530所次,发现安全隐患32处,并积极研究措施全面落实整改,强化了校园隐患排查整治。与此同时,全面启动校园周边“高峰勤务”“护学岗“工作机制和“三见”制度,在全市共设立护学岗130余个,校园周边设立警务室及治安岗亭 8个,每日出动巡逻警力350余人次、巡逻车辆60余台次,在上下学高峰期和重要路段加强巡逻频次,加大可疑人员和物品的盘查力度,强化了校园周边巡防力度。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群防群治力量,深入辖区学校全面排查化解各类涉校矛盾纠纷,深入摸排管控校园周边重点人员,严防各类矛盾风险交织叠加,严防形成现实危害,切实提升校园安全整体联动效能,始终坚持严厉打击侵害师生人身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以打促防坚决遏制涉校案件的发生。共排查管控重点人员23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7起,有效防范了涉校矛盾风险发生。

开展“护苗”专项整治,净化校园内外环境

吉林省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成员单位对校园内外出版场所和出版物进行严格检查,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文明的文化消费环境。

松原市宁江区宣传、检察、教育、公安部门和执法单位联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行动,以《未成年人保护法》落实情况为重点,结合“扫黄打非·护苗”工作重点任务,集中对学校周边的超市、冷饮厅、奶茶店、书店、网吧、台球厅、小旅店等经营场所进行了突击检查,重点对无证经营、环境卫生、出售电子烟及管制刀具、售卖非法出版物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出安全隐患3处。

长春市宽城区,四平市铁西区、双辽市,白山市红旗街道建设社区、靖宇县、抚松县,松原市扶余市,延边州龙井市联合公安、教育、市场监管、卫生、文化执法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对辖区内印刷厂、书店、影院、网吧等文化场所进行“扫黄打非”及安全生产检查,重点针对校园周边书店、印刷企业、网吧等场所是否存在不良文化产品进行清查治理,严厉查处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内容的非法出版物以及盗版书籍。

吉林市委宣传部联合市教育、宗教等部门对城区部分学校“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深入吉林市第三十中学、船营区第九小学校、丰满区东山实验学校、丰满区第二实验小学校、昌邑区第三实验小学校、昌邑区第十三小学校和吉林市第十六中学校等7所学校学生教辅资料使用及校园图书馆(室)出版物进行抽查检查。

白城市结合“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部署在辖区内书店、文化用品商店、印刷企业、居民住户等开展法制宣传,同时重点对辖区学校周边的文具玩具店、综合用品商店等文化经营单位进行摸排。延边州全面排查清理涉“黄”涉“非”有害出版物和印刷品,杜绝非法有害出版信息流入校园。

吉林省通过狠抓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打击侵权盗版教材教辅、清理网上有害不良信息、防止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等,将“护苗行动”常态化,不断为青少年筑起精神防火墙,营造阳关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家园。(吉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