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长春新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长春高新区跻身中国生物医药园区产业竞争力第一方阵

2021年10月25日14:1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10月20日,2021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在成都举行。会上,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正式发布了《2021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2020中国生物医药园区竞争力排行榜”也同步揭晓,长春高新区产业竞争力位列第10,与苏州工业园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位列第一方阵;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第17位,较去年大幅提升。

自2013年以来,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已开展7次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与分析,持续关注我国生物医药园区产业发展情况。本次《报告》全面系统地比较了调研园区数据,从环境竞争力、产业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合作竞争力5个一级指标体系和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及增幅、研发投入等39 项二级指标体系,对完成问卷调查的121家国家级高新区、81家国家级经开区、13家省级及其他园区,总计215个园区进行各项竞争力排名。

据悉,长春高新区跻身中国生物医药园区产业竞争力排行榜第一方阵的关键,在于长春新区构建了相对完整的医药产业链条和产业生态体系,围绕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政产学研”相结合,多层级、全方位发展医药健康产业。

医药健康产业是长春新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产业集聚效应凸显。截至目前,全区集聚医药健康企业657户,其中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28户、高新技术企业79户、医药领域专精特新企业13户、疫苗企业7户(含动物疫苗)。2020年全区医药健康产业产值达到160.8亿元,占全市82.4%。2021年1-9月,长春新区医药健康产业持续保持增长势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实现产值近200亿元,同比增长72.77%,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年初以来,长春新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抢抓区域协同发展机遇,国药集团新冠疫苗分包装项目落地生产,并实现了当年设计、当年投资、当年建设、当年生产、当年盈利,目前已经生产了2.5亿剂,极大保障了防疫疫苗供应。同时,长春新区各项生物医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金赛药业国际医药产业园,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区,生态产业园区稳步建设,基本实现了药物研发、产业化中试、药品生产、药品流通等产业链各环节全覆盖。

产业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产业服务更是紧锣密鼓。长春新区着力推进医药健康产业调研、精准招商,瞄准链上项目建设、企业需求,夯实产业培育和企业服务,助推产业生态圈逐步形成。在产业跨越发展新格局中,按照平台思维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药健康产业航母,加速对优质产业资源的整合配置,打造全产业链医药健康产业集聚,以产业生态建设为重点,推进产业从“单点引领”向“链式生态”的发展转型。

作为“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计划至2025年,长春新区医药健康产业规模目标突破1000亿元,产业企业数量超1000户以上,产业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实现“千家企业聚集、千亿级产值规模”的“双千跨越”目标,建成国际一流技术,国内一流服务“双一流”园区。随着医药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会有更多的创新创造和更多的收获,为长春新区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赋满正能量。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