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立足更高站位,坚持党管人才开放

2021年10月19日15:2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发展的关键在创新,创新的关键在人才。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明确要求。明确党管人才的重点是要形成宏观指导、具体放活的人才发展格局。

立足更大发展优势,制度对标开放是核心。要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用好用活人才,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人才制度设计的开放程度决定了人才体制机制优势的潜力所在。既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吸引人才,也要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成长松绑、打破人才流动壁垒,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在人才制度的国际化与开放化中充分释放。面向未来,要广开进贤路、广纳天下才。

立足更远目标追求,青年开放培育是关键。着眼长远,青年人才的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让青年成长成才始终是人才开放观下对青年人才本体时代特征、历史地位和共同责任论述的核心内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从国际舞台拓宽青年发展空间、从国际交往培养青年全球视野、从国际合作提升青年对话能力,把国际互信基础从青年抓起,对青年人才成长国际化、开放化培育。学会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要对青年人才实行弹性考核制度,鼓励其开展探索性创新;要给有真才实学的青年人才提供稳定、连续的科研支持,包容性、试错性鼓励其发展;要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打造平台,让其充分享有实现自身价值的满足感、贡献社会的成就感。

足更快能力提升,问题导向开放是特色。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开放,就要立足不同发展阶段确立不同内容的人才工作侧重,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坚持问题导向开放,就要立足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在创新领航、开放先行、改革先试优势,无中生有和有中出新并举,积极探索高端人才、最终提升中国面向全球竞争、培养高端人才的能力。(柳思杨)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