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大力推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2021年10月09日14:5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抓党建,关键是促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一切问题都是发展过程中的问题,都需要通过推动发展来解决。面对改革发展的难题,我们不要畏惧,也不要害怕,更不要打“退堂鼓”。从这个角度讲,我们抓党建,必须着力于引领产业发展,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充分夯实抓党建促发展的“基本功”。

要抓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面对改革发展的大局大势,党建引领必须做深做实、做优做细,确保真正能够引领产业发展,能够真正通过让群众产业增收提升满意度和获得感。近年来,各方面的眼光都被吸引到了基层,让许多社会资源也投入到了基层,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这个过程中,各地都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最有效的方式还是抓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这是推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一条“捷径”,也是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向前深入发展的一条“捷径”。

要抓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大力实施电商助力行动。电商是互联网兴起后的新兴产物,至今可以说是已经风起云涌,创造了许多传奇故事,让许多人通过电商发展致富了。尤其是对于农村产业发展来说,电商平台的构建和普及,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福音,最大的好处就是通过电商平台,推动各地的产业进行整合、合理分工布局,这是防止产能过剩的有效举措,也能更加充分地保障农民的利益,提升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经过多年的探索,电商可以说是已经渗透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产业经济取得了巨大的成效。通过电商平台,地方的产业产品可以销售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充分保障了农民发展产业的经济效益。

要抓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村级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是村级党组织强化领导作用、发挥政治功能的重要前提。从全国范围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已经全面铺开,一些地区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乡村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不断提升,乡村产业一个接一个地培育壮大起来,可以说乡村振兴已经初具雏形。从实践看,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是要大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要大力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攻坚行动,增强农村“造血”功能。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作为,最重要的是要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找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力争推动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新突破。

党建引领发展是长期的、持久的,而不是短暂的、无序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抓发展是第一要务,我们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作用,让更多乡土产业能够走出去,让更多村民分享到改革发展的红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许永生)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