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夯实基层党建的“三个突出”

2021年10月09日14:3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关键抓手。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背景下,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是当务之急,是必须抓好的大事要事。在实践中,要突出一种共识、一项抓手、一个体系,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突出党建引领的共识。突出党建引领,是政治要求,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一切伟大成就,不得不说与党的坚强领导密不可分。这启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的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推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取得了新成效。

突出夯基固本的“抓手”。基层基础是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公里,更是最容易产生问题的一公里。所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必须始终聚焦基层,把基层基础夯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夯实党建工作的底部基础。夯实基层基础,要牢固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导向,坚持认真落实基层组织生活的“五个基本”,即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基本活动 、基本保障、基本阵地,以“三会一课”质量年为着力重点,推动党的建设内聚合力、外树形象,不断筑牢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策部署的关键主体。

突出健全机制的体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仅仅哪一方的力量是很难办到的,党的建设是一个整体,涉及到各方面的工作,各级各部门都建有党组织,都有责任和义务抓党建促发展。因此,要着力健全体现党的领导的制度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党建工作“人人抓、抓人人”。健全抓党建工作的机制,要坚持以队伍建设为重点,推动健全整合队伍力量的制度机制,加快党员、党务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等人才培养,把那些政治过硬、精通党建工作、业务能力突出、干事干净利落的干部选拔出来,为夯实党建基础做贡献。(李木子)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