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找准践行初心使命的“三大坐标”

2021年09月27日13:2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如果把我们的人生看成一个象限,那么找准坐标,才能够勾画好我们的“人生轨迹”,才能够践行好初心使命。我们要找准践行初心使命的“三大坐标”,在实践中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将最开始的理想信念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矢志不移地落实下去,围绕目标奋斗下去,才能够让初心凝聚力量,让使命激发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不断奋斗、开拓进取。

践行初心使命要落在“忠诚”的坐标上。忠诚是一种如磐信仰,是一种决心意志,是任何时候都要遵循的第一原则,放在第一位的品质。秉持忠诚之心,才能在事业发展中不怕艰险,在艰险的路上始终保持前行的姿态,在大风大浪里始终保持冲锋的姿态,在荆棘拦路时始终能够高举手中的板斧,披荆斩棘闯大路,劈波斩浪勇向前,能够时刻保持意志不折、党性不减,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以从容不迫的心态面对乱云飞渡,能以挺在潮头的姿态面对风吹雨打,如向日之葵,一颗红心向党行。

践行初心使命要落在“为公”的坐标上。党员干部若是夙夜在公、不曾废离,必然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敬佩与尊重;反之,得过且过、不思进取地混日子,把个人利益置顶的党员干部必然走到人民群众的对立面,结果如醍醐灌顶,然而悔之晚矣。作为党员干部,应当秉持公心办事,才能把人民的事情办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自己入党的初衷,对得起自己向着党徽的宣誓。有公心就像手持蜡烛,能够把前进的道路照得亮堂堂,把内心照得明晃晃,不藏私心,不藏私欲,不受诱惑、能断是非。公心在民,枝叶有情;公心在岗,万事可成。

践行初心使命要落在“爱民”的坐标上。爱民者,能够主动把脚步迈向群众的家中,迈向阡陌和田地,与广大人民群众在一起,感受四季变化,感受群众的生活变化,感受群众的心中诉求,能够把人民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中,以马上就做的“紧迫感”去做事,以决心有成的“责任感”去做事,而不是喊口号、表忠心,让人民群众的所愿有回音,让人民群众的急事难事小事件件有落实,始终不脱离群众,才能加深鱼水之情。老百姓之心就是我们之心,老百姓之热切期盼的未来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要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百姓大业为业,以脚踏实地的奋斗去践行好初心使命,让初心使命守护好、托举起人民群众的幸福日子。(李文均)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