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袜子闯出百亿大产业——吉林辽源东北袜业园背后的税收故事

2021年09月24日15:13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吉林省辽源市的东北袜业园被商务部授予“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荣誉称号。东北袜业园成立于2005年,经过十几年发展,如今已形成从纺纱、染色,到织造、包装的全产业链条,年产袜子32亿双,产值120亿元,每天有800多万双袜子从园区流向全国和世界各地。小袜子闯出百亿规模、喜获殊荣的背后,国家税务总局辽源市税务局一路温暖相伴,持续为园区企业政策性扶持和个性化服务,充分发挥税收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推动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转型创新,扶持老企业拓宽新道路

日益临近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给冰雪产业带来更大商机。依托于东北特有的环境资源,园区投入1000万元研发建设“冰雪项目”,形成年产120万双滑雪袜、45万件保暖内衣的冰雪产品生产线,打造一条新的冰雪产业链,争创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冰雪系列产品品牌。

“通过极速退税模式,在提交申请后的一个工作日内,就拿到了退税款1750万元,为转型升级中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据园区财务总监高杰介绍,新产业链条的搭建需要采购袜机15套,内衣机15台,税务局给园区出口退税开启了绿色通道,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输血减压。

“在‘互联网+’大潮中,我们摸索出跨境贸易的道路,现已入驻一国外大型电商平台。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政策上的权威解答,更是协助我们建立起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由税务‘牵线’,指导我们学习吸收葫芦岛市完善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的经验,进一步推动了园区内小企业走出去。”提起园区背后的税收故事,财务总监高杰兴致勃勃、滔滔不绝。“平台建立后,不具备出口条件的小微企业生产的袜子都可以实现出口,而且通过与海关部门数据库直接对接,实现了一键申报、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办理出口退税更便捷。”

逐风赶潮,传统纺织业插上智慧翅膀

走进园区的智能化车间,230台智能袜机正在有节奏地“鸣唱”。与想象中每个工人守着一台机器的密集型劳动不同,在这里,每个人可操作40台机器,5个人单日产袜就达3万双。

“智能化车间的建成,极大地带动了园区发展,园区创业者可以在拿到订单后,直接到车间来“拎包生产”。每100台袜子一体机,就能节约雇佣60名工人的用工成本,每双袜子的成本就能降低10%,还能减少部分原材料损耗。”园区副总经理张胜杰介绍:“子公司德盟欧袜机厂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成功研发出属于我们的‘袜子一体机’,比国外的‘袜子一体机’价格每台低了10万元左右!”

据了解,园区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不少于千万元,近几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连年增加,仅今年前三季度,园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累计就位646万,“今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再次提高,对我们自主创新是更大地激励,当前我们将‘互联网+智能制造’相关概念有效融合,实现传统纺织袜业的智能化升级改造,推动袜机技术迭代升级,探索新型科技孵化器转型升级。” 张胜杰说。

纾解难题,唱出中小企业发展协奏曲

“袜业园作为系统工业服务商,将袜业产业链拆分,有的做电商,有的做线下,有的做设计,有的做加工,彼此都能为对方代工。园区构建了‘闪电’供货系统,在接收20万双以下的国内订单时,从接单到袜子抵达客户手里只需7天时间,比常规供货周期缩短了20天以上,大大提升了辽源袜业的竞争力。”高杰脸上写满了自豪。

东北袜业园飞速发展,一些小型企业难免对涉税政策了解不清、风险认识不足、准备不充分,存在的经营风险。年初,鸿逸袜业的徐少鹏怀揣一腔热血和梦想,慕名来到袜园创业。没有请专业的财务人员,没有建账,登记后也没有按期申报,税务部门根据新成立的小微企业清单及时发现了问题,电话提醒纳税人及时申报。“税务干部告诉我,如果逾期申报,可能要影响企业信用登记,那损失可就大了。当天下午税务部门又上门帮我理清了账目,讲解了我们公司适用的减免政策,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帮助,让我们这样的新生企业少走弯路,规避了风险。”徐少鹏感激地说道。

据悉,辽源市税务部门主动到袜园“问需问计”,梳理税收政策要点10余项,分析行业风险点3大项,制定税收风险防范4大方面举措,提前预判可能会对企业纳税信用等级、资金运行造成重大影响的突出风险,帮助园区内企业规避税收风险20余次。

数字赋能,电商企业迎来5G春天

园区推出的大学生创业计划,为大学生提供零投资创业服务,设立了包括税务、工商在内“一站式”服务和税收优惠机制,不断吸引着众多大学生追梦而来。

张亮就是这众多大学生中的一员。2009年,他来到园区创业,成为一名专门经销袜子的电商,如今已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创建的“翰林策”品牌已在各大电商平台占有一席之地。“我当时就是看到了电商的巨大商机。最初,每次只是1000元、2000元的小批量进货,慢慢地做起了批发。税务部门创建了大学生创业联盟涉税业务交流群,针对大学生创业税收优惠政策‘拆包’讲解;现在每月会及时提醒业务办理,网上申报更方便快捷,任何涉税问题在群里都会得到及时有效地解答。”张亮介绍道。

随着5G平台的搭建,以信息技术为驱动,万物互联互商,生态化电商模式正在逐步建立。2015年,园区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孵化器,搭建起“招培、供应链、运营、物流”等八大服务平台,累计吸引了181所高校3000余名大学生在园区创业就业。“仅孵化器的房产税减免就达78万元,5G时代让辽源袜子走向世界。”高杰表示。

从产业聚集到创新集群,从单一线下销售到线上线下联动,以传统产业升级为智慧产业,袜业发展成为辽源的支柱型产业。辽源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宫春河表示,全市税务部门要全力积极支持特色产业做强做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动力,把《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要求体现到精细服务、精确执法的具体行动中,持续提升税收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打造“中国袜业纺织名城”,在全面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贡献税务力量。(何爽 孙莹 聂铎)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