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首届“吉林生态日”宣传周活动丰富多彩

2021年09月26日10:14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呵护自然 绿色发展

加快建设生态强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倡导绿色生活方式……9月26日是我省首个“吉林生态日”,为了更好地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全方位营造浓厚的生态文明氛围,省生态安全工作暨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印发《吉林省生态安全工作暨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关于组织开展首届“吉林生态日”宣传周活动的通知》,于9月22日至26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首届“吉林生态日”宣传周活动。

据悉,首届“吉林生态日”宣传周的主题是“呵护自然绿色发展”,旨在进一步引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宣传周期间,全省上下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吉林生态日”系列宣传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我省生态环境保护成效,积极展示吉林特色,为加快建设生态强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凝聚社会力量——

我省依托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校、社区等机构,组织开展以“装扮美丽家园守护大美吉林”为主题的系列公益活动;

选取已经开展旅游的自然保护区实验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14个自然保护地,进行免费开放和环保公益活动,探索增设生态体验项目,引导公众走进自然,感悟体验“大美吉林”的真正魅力;

集中开放一批环境监测、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等四类环保设施,满足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增强群众对污染治理工作的认可与信任;

各市州结合实际制定了生态日宣传方案。长春市举办主题为“宜居城市大美长春”摄影展。松原市举办首届查干湖生态旅游论坛。延边州在生态日当天免费开放延吉市恐龙博物馆。长白山管委会突出长白山旅游景区特色,开展旅游推介活动……

设立“吉林生态日”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突显了吉林人民热爱生态、尊重自然的人文精神。

近年来,我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和生态产品转化力度。今年1至8月份,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1.5%,同比上升5.6个百分点;地表水“十四五”111个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了74.8%,同比上升5.4个百分点;劣五类水体为5.4%,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已建立了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共计167个,包含自然保护区51个、森林公园64个、湿地公园32个、地质公园9个、风景名胜区11个,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6.7%。

截至目前,我省共有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前郭县、集安市、抚松县)、6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通化县、集安市、通化市、梅河口市、白山市、池北区)、15个省级生态县。全省初步形成了点面结合、多层次推进的生态示范创建工作体系。

“我们将以‘吉林生态日’为契机,以加快建设生态强省为载体,持续巩固和厚植吉林生态优势,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跃上新台阶。”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深化生态示范创建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使每个人都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者、实践者和受益者。(刘姗姗 白姝)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