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公主岭城市精神的文化内涵是这样解读的

2021年09月16日09:5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德行天下公主岭】公主岭城市精神的文化内涵是这样解读的

公主岭的城市精神为“尚德明礼 钟灵毓秀 豁达刚毅 诚信好客”。以“尚德明礼”作为立身之本,以“钟灵毓秀”作为修身之要,以“豁达刚毅”体现进取之志,以“诚信好客”展示包容之心,全方位阐明公主岭人的价值取向与追求。

“尚德明礼”:“尚德”是个人修养的传统美德与精神追求,追求厚德载物、以德资政、以德经商、以德育人、以德处世、以德为先,以德束行,凸显公主岭的德文化,打造“五德”体系:怀德、品德、道德、美德、公德。以“五德践行”推动德文化融入公主岭的城市血脉。“明礼”就是讲“文明”,要推行公主岭“文明五礼”,即仪容仪表之礼、言谈举止之礼、待人接物之礼、文明餐饮之礼、文明出行之礼,在加强“礼”的倡导和践行的同时,提升公共文明和公共道德。

“钟灵毓秀”:公主岭地处大黑山余脉,有蜿蜒起伏的二龙山,美丽的东辽河流经城市乡村。这里历史文化厚重,山川秀美,人杰地灵。公主岭市是全国唯一以“公主”命名的城市,域名源于清高宗乾隆的三女儿固伦和敬公主,公主的故事源远流长。“钟灵毓秀”凝聚了公主岭人民对城市的自豪感,是每个公主岭人对家乡发自内心的喜爱。

“豁达刚毅”:公主岭地处松辽平原腹地,山水相依的自然地理环境孕育了公主岭人豁达的心态、宽广的胸怀、刚毅的性格。著名抗日民族英雄马占山、爱国英烈杜重远都是公主岭的英雄。他们的民族大义、家国情怀和刚毅豪迈的性格感染着每一个公主岭人,激励着公主岭人以怀家国之情的博大胸襟外化于行,坚毅进取、奋发有为、实干奉献。“豁达刚毅”既体现了公主岭人的性格特征,同时也是城市性格的展现。

“诚信好客”: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是为人之本,从业之要 。“诚信”彰显公主岭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价值取向;“好客”体现了公主岭人的热情、热诚和公主岭日常生活的情感状态,“诚信好客”构成了公主岭产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展现了公主岭包容开放的城市环境和城市态度。(来源:公主岭新闻)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