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弘扬劳模精神,树立时代新风

2021年09月15日17:0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弘扬劳模精神,争做时代楷模。每个人不一定都成为劳模,但人人都能学习和践行劳模精神。劳模精神,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职工队伍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

弘扬劳模精神也是劳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应该通过组织开展劳模事迹宣讲、劳模事迹展览、优秀劳模典型访谈等活动,集中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崇高思想、优秀品德以及其所创造的先进经验。同时,还应广泛运用各类形式的新媒体进行宣传,从而形成线上线下同步互动的宣传模式,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

劳模的闪光点就在于他们把工作当事业,把付出当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学习劳模精神,首先就要尊敬、尊重劳模,带着一种深厚的感情去学,带着真诚地心去学习,学习劳模如何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通过发扬劳模精神,可以激发职工的拼劲、干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要让任何“不可能”变成“可能”,就必须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必然不是轻轻松松的,成功也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所以,我们必须付出更为艰辛、更为艰苦的努力。只要行动起来、坚持下去,就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同时,通过发扬劳模精神,也可以激发职工的勇劲、闯劲。敢闯敢试,不仅创造了世界现代化史上的发展奇迹,也形成了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只有拥有勇于创新的精神,才能不断用创新的底色刷亮发展的成色,只有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创新精神、拼搏精神,才能够不断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也才可以收获更多别样的风景。

学习一种精神就是树立起一面旗帜,标示出一种导向。越是美好的未来,越是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模就是我们身边的一面镜子,值得大家经常照一照,这样就能找到差距、发现不足,激发见贤思齐的内在动力。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形成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有助于培养和引导下一代青年人厚植工匠文化,勤于劳动,从而推动社会向好向快发展。(赵洪宇)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