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调查研究要以“三力”求“三度”

2021年09月15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谋事要以调查研究的具体结果为基础,成事要以调查研究的汇总结果为依据。党员干部谋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干成事业的途径、推动工作的力量都需要依靠调查研究,要以“三力”求“三度”,让调查研究凝聚干事创业力量。

调查研究要以“好脚力”求深度。调查研究的过程反映的是党员干部是否具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是否具有想要干好事业的认真态度,是否具有深入群众的责任意识。在调查研究上,党员干部在调研中要练好脚力,秉持认真的态度、求实的作风,真正把身子扎下去、把脚步迈开来,走入千家万户看“实情”、听“真声”、知“民情”,将“一线情况”摆在眼前,将“第一手资料”摸清楚。

调查研究要以“好眼力”求力度。“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句话告诉我们,同样的事物,从不同的面看过去,得出的结果是截然不同的。因此党员干部要练就看“各个面”的眼力,才能够了解“全貌”,知道问题的关键、事物的发展规律,从而得出有针对性、有参考价值的调查研究结果,为决策提供参考。党员干部要看得真、看得准、看得全面。因此,在开展调研时,我们不能怕路弯曲折,不能怕山高难行,不能怕脚上沾了泥土、袜子沾了露水,要走进村里去、走到角落去,才能摸清实情。

调查研究要以“好脑力”求精度。调查研究在深走实看后,离不开最终分析、提炼和总结的过程,这既是最后一个环节,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关系着最终的成果呈现。我们勤动脚、勤动眼,还要勤动脑子,要将群众的声音、所得的数据像“解剖麻雀”一般进行精准到位的思考和剖析,最终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真正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调查研究最终要落在报告上,如果报告只是复制粘贴,就是“离题”,调研报告也就失去了其应有的意义,我们要坚持去粗取精,把“精华”提取出来;我们要坚持去伪存真,把最核心、最关键的东西形成报告,确保有实招、出实效。(卫华华)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