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让信仰信念成为“本能”

2021年09月15日16:5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政治上的清醒来自理论上的坚定。而从某种意义上讲,理论上的坚定更是来自于学习上的坚持。理论武装是本源,党性锤炼和道德养成都与理论学习密不可分。首先应当“党”字为先,要坚定站位政治立场,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做到这些,应当把学习放在首位,学深才能悟透,悟透才能明理,明理才能力行。

要学而先,深学马克思主义。入脑才入心、真知方笃行。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是初心的要求、使命的要求、实践的要求、人民的要求。只有把理论武装强起来了,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增进理解、增进认同、增进实践。从加强党的理论武装角度分析,在内容上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在形式上要采取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学习实效,在效果上要重点解决好“真信真用”的问题,只有这样理论武装才能真正学懂弄通明悟。学习马克思主义,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实事求是”原则,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只有深入领会了什么是实事求是、怎样做到实事求是,才能算是学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

要学而信,与时俱进促发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是不变的,是经过实践检验了的真理。但是,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却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这正是马克思主义的奥妙所在。在中国,中国共产党人结合中国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中国文化、中国国情结合起来,形成了一系列创新理论,并将其称之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在党的百年历史的不同时期,我们党坚持与时俱进,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导中国实践不断取得一个个伟大的成功,不断取得一项项发展的飞跃,没有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是不可能取得这些成就的。这启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要将这种信仰信念作为一种“本能”,根植于内心深处。

坚定的信仰信念来源于真懂真信,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进,将学习从外部“赋能”转化为内在“动能”,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周亚茹)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