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转变增长动能,把握创新趋势

2021年09月03日14:0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企业发展也应该有新的路径和方式。企业应该站得更高一些,以历史的眼光和全球的眼光把握科技创新的规律和趋势,更加注重基础技术的研究,将研究从“逆向开发”转变为“原始创新”。要充分利用江苏科学能力基础雄厚、研究人才密集的优势,主动融入全国创新发展体系当中去,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新形势,新变化,新机遇。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求企业需要寻找在自己在新形势下的经济增长点,有了经济增长点就有了新的动能,而这些都来自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成长,同时也来自于对企业传统经济增长的模式的改造升级。企业要深刻领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含义,按照市场现在需求和未来发展趋势的要求,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加快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比如,要抓住计算机技术由先导性技术转变为普遍适用技术的契机,在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中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要积极迎合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现代供应链等新业态和新模式,迅速找到企业能够接入新模式的结合点或环节。

企业发展要紧紧围绕国家制定的发展战略。各企业要积极投身到“中国制造2025”的布局当中,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和推动作用。通过信息化开展自主创新,加大投入、加强研究和加快发展。已经具有国际影响力,或者立志打造世界一流品牌的企业,更应该聚焦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和重点业态,在政策的指导和扶持下积极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继续发挥“四千四万”的艰苦创业精神,积极适应时代的千变万化,主动经受创新的千锤万炼,在发展的前沿展现千姿万态!(易丝丝)

(责编:张舒、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