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驻足“焦桐”树下,植初心行使命

2021年09月02日13:3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焦裕禄同志有一张广为流传的照片,照片中他双手叉腰、目视远方,背后斜伸出一枝泡桐,这棵泡桐是他亲手栽下的,后来被兰考人民亲切地称作“焦桐”。

“看到泡桐树,便想起焦裕禄。”

对于每一位党员干部而言,“焦裕禄”这个名字,代表着一种精神。

是“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精神

从漫天肆虐的风沙中带头查风口、探流沙,到铺天盖地的风雪中率领干部访贫问苦;从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脚走访调研,到强忍病痛忘我地伏案工作……在焦裕禄同志带领下,兰考县“三害调查队”实地走访120多个大队,详细记录全县84个风口、1600座沙丘以及所有洼地、淤塞河道位置,绘制出兰考脱贫发展蓝图,为带领兰考县人民开展封沙、治水、改地的斗争竖起旗帜。

而今天,党员干部们何尝不该有这股子求真务实的精神气,在基层的土壤中敏于求知、科学求实,知中有行、行中践知,兼读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越是最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在基层的摸爬滚打中方能历练成长。

是“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

焦裕禄初到兰考时,正是兰考遭受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最严重的时刻,面对困难,他毫不退缩,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迎难而上。无论是上任时立下壮志“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还是病危时留下遗言“活着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把沙丘治好”,焦裕禄从未放弃从未退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何为英雄。

何为英雄?危中觅机、困难中看到转机,敢想敢干能为。

当下,党员干部就该抱定对事业奋斗终生的态度,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事劲头,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战士,面对苦难不畏惧,面对困难不泄劲,面对磨难不放弃,敢于负责担当,勇于攻坚克难,在各种困难面前“逞英雄”“争第一”。

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

“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他常与人民并肩而行,和群众一起翻地、封沙丘、种泡桐、挖河渠,群众身上沾了多少泥,他身上就有多少泥;在风雪交加的冬天,他带着干部到群众当中拉家常、问寒暖,挨家挨户登门送救济粮款。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既能脚踏泥巴走进千家万户,也能感知每个群众心头冷暖疾苦,真正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头,努力成为一颗群众交口称赞的“焦桐树”!(代天南)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