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认真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2021年08月27日13:1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七月下旬以来受持续的强降雨影响,全国范围内多地发生严重内涝。为全面落实全国抗洪防汛减灾工作的相关精神,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积极开展防汛减灾宣传工作。积极开展集中宣传日活动,尤其是在降雨充沛的夏季。印制和发布多种形式的防汛减灾宣传资料,以防汛抗洪安全常识须知为主,让大众了解防汛抗洪的相关知识并且着力提高大众的防汛抗洪意识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紧急情况的自救能力。使得大众能够在紧急情况下能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动作迅速;从而大大降低洪汛期间自然灾害发生对民众造成的安全威胁和生命财产损失。

第二抓好防汛减灾汛前检查,切实落实各项防汛措施。汛前检查是查明隐患,确保安全度汛的重要环节。尤其是地势低洼、每年汛期任务严峻的地区,要全面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必须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的汛前检查工作,及时发现防汛安全隐患和问题,及早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和消除隐患,确保度汛安全。

第三加快在建工程建设,提高防汛减灾能力。由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地理环境的影响造成的防汛工程基础薄弱,一直是防汛减灾工作中的短板。所以在防汛减灾工作中,应该积极争取和筹措资金,大力加强防洪工程和防汛信息化建设,补齐短板,提升防汛减灾的能力。重点整治病险水库,新建和改建堤防,治理山沟洪,完成中小河流治理以及其他水利基础设施修复建设等等,通过水务,气象合作,共建数据共享模式,真正实现防汛工作数据化信息化。

汛情就是命令,防灾减灾就是责任。在防汛减灾工作中,我们要始终以人为本,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杨佳佳)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