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政法系统通过为民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力量

本报记者  金  歆
2021年08月26日09: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看旁边苞米都长挺高了,这块地为什么啥也没种?”下乡走访的吉林省公主岭检察院干警向一位老乡问道。老乡放下手里的活回答说:“这还是原来修哈大高铁的时候临时征用的地,高铁早就通车了,但是这块地一直没人管,我们也不能耕种。”

  哈大高铁2012年通车,距今已近10年,但周边仍有许多在修建时临时征用的黑土地被荒废。对此吉林省公主岭检察院对哈大高铁项目修建时临时占用的10余个弃土场、梁场等进行现场调查,通过无人机航拍发现,在刘房子镇发现一处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拌和站未依法复垦,长期荒废。公主岭检察院到相关行政机关调取书面证据材料分析后,正式向公主岭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刘房子街道办事处发出检察建议。

  检察建议发出以后,三家部门商议确定成立联合调查组,共同推动复垦工作,撂荒近10年的土地,通过公益诉讼的方式得到复垦。近日,当检察干警再次来到此地“回头看”时,农用地已被新土覆盖,种上了农作物,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2020年9月起,吉林省人民检察院部署为期一年的黑土地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黑土地保护公益诉讼,依法惩治破坏黑土地资源犯罪、加强涉黑土地保护民事诉讼案件监督、强化涉黑土地保护行政诉讼案件监督。据了解,省检察院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39人、起诉1523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965件,督促恢复被毁耕地165.8亩、林地922.4亩,督促清除固体废物1744.1吨。

  吉林全省法院借助人民法庭深入乡镇、深入村屯的前沿阵地优势,切实发挥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社会功能。

  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沈阳镇村民王某前几年从亲戚家承包土地耕种,亲戚去世后,其老伴提出没收到土地承包费,欲收回土地,但王某提出承包期未到,且已经支付完承包费,他有使用权,两家僵持不下。时节不等人,王某急忙找到网格员,请他给评评理。网格员同步联系网格法官,希望给予法律指导。

  当天下午,法官就来到网格,从土地承包合同入手对合同的合法性进行分析,梳理了双方的矛盾分歧,又从亲情的角度劝解双方互谅互让,初步达成可以调解的意向。经过一番讲解,最终对方同意王某继续耕种,到秋天再商量今后续租的事情。

  网格法官通过重心下移、司法服务下倾工作方式,做好多发性矛盾纠纷的排查分析,使基层纠纷止于萌芽,化于诉前,努力做到矛盾化解“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村屯、难事不出乡镇”,实现人民法庭司法服务和保障功能的全覆盖。

  为进一步规范农资产品市场,近日,吉林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和“一村一警”工程优势,聚焦种子、化肥、农药等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的农资领域突出问题,集中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紧盯涉农资违法犯罪新形式新变化,严查不法分子转入“地下”“线上”行骗,严查农资虚标含量、标识欺诈,严查农资“忽悠团”坑农害农,对制售假劣农资犯罪坚持依法从重从快惩处,形成了有效震慑。

  近年来,吉林政法系统通过为民实践活动,转作风、强服务、树形象,走进乡村、融入群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吉林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26日 19 版)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