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何为失信被执行人 如何删除失信信息

2021年08月25日09:29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何为失信被执行人 如何删除失信信息

  2013年,最高法院出台相关司法解释建立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将被整合至被执行人的信用档案中,并以信用报告的形式向金融机构等单位提供,供有关单位在贷款等业务审核中予以衡量考虑。

  很多人欠钱,容易产生侥幸心理,能躲就躲,跟执行法官玩“躲猫猫游戏”,严重者还通过恶意转移房产,藏匿、变卖财产等方式,躲避法院的追责。这样是错误的,以下简要向大家分享有关失信被执行人的相关法律知识,帮助大家提高个人信用法律意识,更好地享受合法权益。

  什么是失信被执行人?

  答:失信被执行人,是指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俗称老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期限为二年。被执行人以暴力、威胁方法妨碍、抗拒执行情节严重或具有多项失信行为的,可以延长一至三年。

  哪些人会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呢?

  答:被执行人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依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

  (一)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

  (二)以伪造证据、暴力、威胁等方法妨碍、抗拒执行的;

  (三)以虚假诉讼、虚假仲裁或者以隐匿、转移财产等方法规避执行的;

  (四)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

  (五)违反限制消费令的;

  (六)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的。

  怎么才能删除失信信息呢?

  答:《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规定:失信被执行人积极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或主动纠正失信行为的,人民法院可以决定提前删除失信信息。不应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人民法院应当在三个工作日内撤销失信信息。记载和公布的失信信息不准确的,人民法院应当在三个工作日内更正失信信息。

  该《规定》第十条同时规定了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在三个工作日内删除失信信息:

  (一)被执行人已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或人民法院已执行完毕的;

  (二)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且已履行完毕的;

  (三)申请执行人书面申请删除失信信息,人民法院审查同意的;

  (四)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后,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财产两次以上,未发现有可供执行财产,且申请执行人或者其他人未提供有效财产线索的;

  (五)因审判监督或破产程序,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对失信被执行人中止执行的;

  (六)人民法院依法裁定不予执行的;

  (七)人民法院依法裁定终结执行的。

  失信被执行人的还款方式有哪些?

  答:失信被执行人有两种途径可以向债权人进行还款:

  第一种是法院途径,即和执行法官联系,把费用给法院,由法院再给付对方,给付完毕,法院就会根据你方的申请,撤销你的黑名单。

  第二种是债权人途径,即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经申请执行人确认履行完毕;再向法院申请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消除。

  (解答人:吉林大华铭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杨婉)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